体操女队员邓琳琳:纪录总要有人来创造

    在中国体操女队,邓琳琳是如此的平凡,个子娇小,声轻语细。但在中国体操女队,邓琳琳又是如此的不平凡!五年前,她在最后时刻入选奥运阵容,小小的身躯,沉稳的发挥,为中国女队首夺奥运女团金牌立下汗马功劳,人称“超级第六人”;一年前,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走出伤病困扰与低迷状态,以主力成员获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被奉“励志姐”;两届奥运会,团体和平衡木两枚金牌,这样的战绩在中国女子体操队绝无仅有。
    而更为可贵的是,“小邓子”仍在坚持训练且不言退。她说,她还没有想过离开体操的那一天,只要有机会,她仍会继续下去。
    北京八月的一个下午,邓琳琳和每一个训练日一样,早早来到馆里,这一天是体操队的调整日,训练内容相对轻松,即便如此,邓琳琳也练得十分认真,光在平衡木上的动作就精雕细刻,重复再重复……直到五点半,她才来到场馆门口的治疗区开始冰敷。当然,这个时间比起其余几天至少提早了一个小时,也算得上是“调整”啦。
    “现在的状态还好,没什么大的伤病。这一年大家都是在调整,动作难度应该就和全运会预赛差不多吧,短时间内提高也不是很现实。”邓琳琳将两个大冰袋敷在腿上,指着左腿说,“这里昨天训练的时候抻了一下,不过不要紧的。”她微笑着说。
    上届全运会,邓琳琳拿到了分量最重的全能冠军,再加上两届奥运会、世锦赛的桂冠,大家不由得把“小邓子”称为发挥型选手,“其实,不是我场上发挥好,都是在训练场上一点点磨出来的。”邓琳琳依旧慢慢悠悠地说着,但话里的意思再明白不过。
    再过一个月,全运会就要开战,邓琳琳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先把训练一步一步做好吧,比赛的时候希望能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很满意了。”
    “目标呢?卫冕全能?平衡木?”记者问。
    “肯定是想卫冕的,每个人都想得金牌,我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不放弃。不过年轻队员的冲击很大,像商春松和姚金男的实力都非常强,还是直面竞争,做好自己吧!”邓琳琳说。由于在难度等方面并不占优,邓琳琳在5月份的全运会预赛中只拿到了一枚平衡木银牌。
    从北京奥运会时的小将,到伦敦周期的老将,21岁的邓琳琳在女子体操运动员中也逐渐步入了“老运动员”的行列,但她说,退役的问题仍没有列到日程表。“先比完全运会吧,我还没想过退役的事儿,能练到什么时候,就练到什么时候。关键还要看自己之后的能力和状态能不能达到要求。”
    “你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已经创造了中国体操女队的纪录。”记者说。小邓子想了想,笑了,“纪录总要有人来创造,我希望自己还能继续创造更多的纪录!”

(王向娜  陶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