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20轮已过数据统计中三大“想不到”

    按理说,一国联赛进行了三分之二,排除各种不确定因素后,各项技术统计都应该趋于“常规”——球队表现的好坏均可以通过技术统计直观呈现出来。但上周末已经进行到第20轮的本赛季中超联赛,在技术统计环节,却还有很多的“不常规”、“想不到”。

想不到之一:恒大并非一骑绝尘

    积分榜上,目前广州恒大以54分高居榜首,距离他们最近的鲁能泰山落后的分数多达14分之多。如此差距体现在技术统计上本应是广州恒大较之球队对手的全面占优,但事实上,广州恒大的“技术统计优势”却并不像“积分优势”那样大。
    目前恒大领跑的技术统计包括射门数(330次)、传球数(8657次)、控球率(58.5%),但在抢断(第16)、被射门数(第12)、任意球数(第9)等统计环节,广州恒大却排名靠后。
    恒大之所以能够建立积分榜上的巨大优势,一方面还是基于“综合实力”的强大,毕竟抢断、被射门数、任意球数等统计的差距完全可以凭借射门数、传球数、控球率的领先来弥补;另一方面,广州恒大的竞争对手们的“短板”其实更多,就以北京国安为例,在射门数(280次)、传球数(8094次)、控球率(52.9%)等方面,虽然国安的表现也算不错,但国安的失球数(丢球24个,排名第10)、犯规数(324次,排名第5)、吃牌数(4红35黄,排名第1)等环节却有明显的漏洞,尤其是犯规过多,这会直接影响球队的整体发挥以及球员稳定的出场数量(毕竟足协有球员累积黄牌无法出场的规定)。
    通过对恒大以及其主要竞争对手的对比,还是可以得出广州恒大发挥相对稳定,而其他球队起伏较大的结论,这和积分榜上的情况基本一致,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广州恒大绝非无懈可击,只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至少打破广州恒大本赛季的“不败金身”绝对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想不到之二:亚泰成最大遗珠

    虽然贵为2007赛季中超冠军,但本赛季亚泰发挥并不理想,目前联赛排名仍旧停留在第15位,还在降级区挣扎……但如果查阅亚泰的技术统计,却会惊讶地发现,他们的表现却出人意料的好。
    射门数方面,长春亚泰20场比赛共完成了258脚打门,这一数字仅仅排名广州恒大、鲁能泰山、北京国安之后,名列16支球队中第4位;传球数亚泰也有7610次,同样名列第4;传威胁球(195次)、传中数(436次)、抢断数(352次)、控球率(52.1%)等技术统计亚泰同样排名靠前,也就是,亚泰的比赛场面并不差,甚至还很好看。场面华丽的亚泰之所以成绩不佳,主要还是攻守两端的效率偏低:完成了258次射门的亚泰居然只收获了17粒进球;而被打门218次的他们居然丢了31粒球!15.2次射门才能换来一个进球、被射门7次就要丢一球的效率直接决定了他们现在的排名。

想不到之三:“技术统计王”很诡异

    射手王同时也是射门王、抢断王同时也是犯规王,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出人意料的是那些我们根本想不到的“技术统计王”。
    首当其冲就是“犯规王”:在一般印象中,犯规偏多的球员大都是后卫或者后腰,毕竟他们承担着很重的防守任务,但本赛季迄今,中超赛场上的“犯规王”却是“北埃神”埃杜!20场比赛他共有49次犯规。足球场上,犯规肯定是不值得提倡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想,身为前锋的埃杜之所以犯规数多,还是因为他得球的欲望更为强烈,另外他在辽宁队的队友肯定没有给予他足够大的支持。
    另一个诡异的“技术统计王”是“被侵犯王”:杭州绿城的马佐拉。足球场上,被侵犯多的球员要么是边路球员要么前锋球员,边路球员被侵犯多的代表是德尼尔森、内马尔,前锋被侵犯多的代表则是梅西。身为前锋的马佐拉的首要任务肯定是攻城拔寨,但有趣的是,本赛季迄今他不过只打进了3球!如此低下的进球效率还能换来如此多的犯规,除了说明马佐拉更多客串了边路球员外,还有就是人品太差了……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