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沉寂两年找原因 闭关苦练再夺冠军

    老刘是谁?老刘就是刘子歌。
    之所以得了个老刘的外号,是因为她那副宠辱不惊、遇事不慌不忙的劲头,简直不像一个不到20岁的姑娘(得此外号时刘子歌还不到20岁),而像一个老谋深算的老同志。很多事情,她比教练金炜还沉得住气。
    老刘曾经说,她不是太喜欢这个外号,因为每次教练生气了都会这么叫她,当然现在大家都叫,老刘也就习惯了。她本来就是个对什么事都无所谓的人,只有游泳这件事可以让她很较真,很认真,也很纠结。
    很多人对于刘子歌最后的印象在2009年全运会上,她和焦刘洋飙着劲儿游,最后游出了新的世界纪录。从那以后,老刘似乎沉寂了。“其实不是,这事就怕赶巧,我2010年是调整年,那年就报名了一个比赛:泛太平洋游泳,那个比赛高手也很多,锻炼价值很大。但是奇怪的是,我教练居然被拒签了,没去成,所以大家感觉我好像消失了,其实我2010年上半年冠军赛和2011年的冠军赛成绩都还可以呢。”
    转折点也是从2011年开始的,刘子歌在训练中练得不错,但是比赛中感觉总是发挥不出来。她和金炜找原因,最开始,他们兼项100米蝶泳,希望加快前程的速度,后来又调整训练方法,可是无论怎么弄,刘子歌在比赛中总是后程发不上力,训练练得再好也没用。上海世锦赛,刘子歌游了个第三,伦敦奥运会,连前三都没进去。“还好金牌让焦刘洋拿了。”庆幸中国保住金牌的同时,刘子歌开始苦恼:“这到底是出了啥问题?”
    在本届游泳世锦赛期间,记者问刘子歌,“想过放弃吗?”“没有,不找出原因来我不算完。”淡定的老刘在这件事情上可不淡定,虽然迷茫,但是她还是在各个方面找原因,直到有一天,乒乓球队之前一位帮助过她的大夫提醒她去做个身体检查。事情到这里又有了一个戏剧性的转折,原因找到了,原来刘子歌的颈椎和腰椎出了问题,压迫到神经和血管。后程该发力时,由于血管被压迫,后背僵硬,无法发力。找到症结,老刘乐了,于是在山海关闭关苦练,终于重新杀回冠军领奖台。
    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刘子歌爱看道德经,没有手机不用电脑的故事就已经家喻户晓。现在的刘子歌,和当年几乎没有区别,她没有微博不玩微信,每天还是爱看书,“最近看的是小说”。刘子歌也曾经像跟上潮流,跟着队里的小孩看了两集《甄嬛传》,但是后面再也看不下去了。大概是刘子歌内心太单纯,实在看不懂甄嬛们的你争我斗,“我还是上网找我自己喜欢的电影看,”刘子歌说,“其实我从没说我不会用电脑,我那会儿没有电脑是真的,都用教练的,我也经常上网,但是不太看你们怎么写我,所以你今天就是编一篇出来也不要紧,我根本不会知道。”
    有人说,刘子歌是谜一样的姑娘,刘子歌听完自己也乐,“我怎么就成谜了,其实我就是不太喜欢接触媒体,这是实话,因为我害怕将来出门不方便,现在我出门打个车就走了。”老刘说,自己就爱闷在万家基地,那地方没有车出不来也进不去,自己种点小菜过小日子,清静的能美死人。为了让生活更有乐趣,刘子歌曾经养过好几条狗,但是有一条狗狗因为犯错误已经被送走了,现在就剩了一条陪着她。闲下来她还会做做饭,调剂一下生活,“我炖鱼炖的可好了,可进味儿了,家常菜我都会做,你哪天来基地我给你做一桌都没问题。得了你别说了,给我都说饿了。”
    老刘说,全运会之后打算考个国内驾照,之前她在澳大利亚考过驾照,她说,她挺喜欢开车的感觉,但是现在不能开。正说到这,几名从外地来的游客认出了刘子歌,“刘子歌,你是我们的骄傲。”
    老刘确实是中国人的骄傲。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