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武汉站小结胜利并不代表完美

    武汉站豪取三连胜后,中国女排取得了近年来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罕见的佳绩。但在保持着不败金身的同时,中国队的表现却并非十全十美。
    在总结武汉站比赛时,中国队主帅郎平表示,本站三场比赛对于中国队而言场场都是锻炼,球员尽了努力,替补队员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她认为中国队员在场上的自我控制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把握还有所欠缺,比赛中的起伏也很大。面对大奖赛九连胜的战绩,郎平坦言虽然每场球的目标都是争取胜利,但中国队将士们不能只想着这个目标,而是要注重比赛的过程是否有收获和进步,而目前的中国队还存在很多问题,还不具备强劲的实力,过早强调成绩反而很难把控。“我们还是应当安下心,一点点去打。能胜最好,不能胜也没关系,要一点点去进步。”郎平如是说。
    除却郎平为中国队总结的问题之外,中国队在武汉站的整体战术发挥略显单调。与阿根廷队的首场比赛,中国队两名主攻惠若琪和殷娜分别得到16分和10分,另一名强攻手接应曾春蕾得到9分,与之相对应的是两名副攻徐云丽和刘聪聪分别得到8分和9分。17日再战波兰,中国队两名先发主攻惠若琪、殷娜和替补上场的朱婷分别得到12分、11分和13分,接应曾春蕾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而副攻线徐云丽和刘聪聪分别得到9分和4分。第三场与塞尔维亚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副攻线刘聪聪和徐云丽两人进攻得分之和也仅有13分。这份技术统计数据直观地说明了中国队在武汉站的三场比赛里,进攻基本上全部集中在了强攻方面,给人以单纯凭借着身高、力量方面的先天条件与对手拼网上、拼强攻的印象。比赛固然赢了,但过程却并不细腻、耐看。况且中国队强攻手们在这几场比赛屡屡斩获两位数得分的同时,进攻效率也并不高,第一场比赛仅曾春蕾命中率超过50%,而第二、三场比赛中主攻和接应命中率无一达到50%。可以说,若不倚重亚洲女子排球全面、快速和多变传统优势特点打天下,中国队高大化程度虽不输欧美任何一个对手,但技战术风格却似乎越来越像一支高举高打的老牌欧洲球队。
    实际上中国队在武汉站乃至之前各分站赛上所遭遇的对手整体实力并不强劲,强势战胜过的几支欧洲劲旅如保加利亚队、波兰队、塞尔维亚队等也都是地面技术相对粗糙的对手。未来遭遇技术相对全面,战术组合更加丰富的对手时,中国队目前的这套战术打法是否依然能够占据优势,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