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落幕中国收获一银三铜

    历时9天的第14届田径世锦赛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落幕,在全部47枚金牌争夺中,俄罗斯、美国和牙买加分别以7金4银6铜、6金13银6铜,6金2银1铜位居奖牌榜前3名。中国队以1银3铜位居第21位。
    在过去3天中,牙买加男女飞人博尔特与弗雷泽包揽男女200米金牌、乌克兰跳高新秀邦达连科冲击2.46米世界纪录成为最大看点。其中,“闪电侠”博尔特以19秒66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轻松卫冕;弗雷泽在与美国世界冠军费利克斯的对决中笑到最后,以22秒17成绩获胜,成为历史上少见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
    在男女跳高决赛中,邦达连科和俄罗斯的什科娜分别以2.41米和2.03米的成绩折桂,其中前者3次冲击2.46米世界纪录未果,而中国选手张国伟以2.29米列第9;什科利娜则是在奥运会及世锦赛双料冠军奇切洛娃失手的情况下捍卫了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
    另外,东道主这几天刮起夺金狂潮,上届冠军利亚先科、“希望之星”门科夫和俄罗斯队分别以78.80米的世锦赛纪录、8.56米及3分20秒19两个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卫冕女子链球冠军、男子跳远冠军和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中国选手张文秀和王峥也发挥了较高水平,分别以75.58米和73.94米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和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女子链球第3、4名,而今年曾跳出8.34米的中国男子跳远选手李金哲因伤没有跳出最好水平,仅以7.86米列最后一名。
    男女5000米冠军分别由英国的上届冠军法拉赫和埃塞俄比亚的前世界冠军德法以13分26秒98和14分50秒19成绩包揽,这也是法拉赫继伦敦奥运会包揽5000米和10000米金牌后,本届世锦赛再夺“双冠王”。

    美国队虽然在女子4×100米接力中输给了俄罗斯获银牌,但在男子4×400米接力和女子100米栏决赛中风头出尽,以2分58秒71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及12分43秒分别卫冕成功和获胜,其中首次夺得100米栏冠军的罗林斯终结了澳大利亚世锦赛及奥运会双冠王皮尔森连胜。
    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曾将夺冠希望寄托在蒂·迪巴巴妹妹根·迪巴巴身上的埃塞俄比亚队没有如愿,金牌被两年前从埃塞俄比亚定居瑞典的阿雷加韦夺走,成绩是4分02秒67,这也是本届世锦赛瑞典唯一一枚金牌和奖牌。
    这样的沮丧也在男子马拉松赛中出现,今年整体实力超过肯尼亚的埃塞俄比亚长跑军团原本目标冲金牌,但只获得第2名至第4名,冠军被乌干达的基普罗蒂奇以2小时09分51秒的成绩夺走,从而证明了他在伦敦奥运会上问鼎绝非偶然。
    在男女400米栏决赛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戈尔登及捷克的赫吉诺娃两位新人表现抢眼,分别以47秒69和52秒83今年双世界最好成绩夺冠。
    另外,哥伦比亚的伊巴尔根同样发挥出色,以14.85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获女子三级跳金牌,男子标枪冠军被捷克的维塞利以87.17米的成绩斩获。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