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举重小将十二运会扛起优势级别大旗

    中国举重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是因为一代代举重人的光荣传承,使得我们的优势级别始终保持在世界最顶尖水平。
    以女举69公斤级为例,两届奥运冠军刘春红创造了一个时代,她在近10年时间里拿遍所有国际大赛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6举5破世界纪录的壮举,把这个级别的成绩提升到一个前无古人后也难有后来者的境界,很多同级别对手因为刘春红的存在纷纷升降级别以避之。但随着伤病的重压越来越大,刘春红被迫退役,中国女举也因此未敢派出选手出战伦敦奥运会69公斤级比赛,这个自女举入奥以来我们从未缺席并保持夺冠率100%的优势级别,亟需年轻有冲劲的小将挑起大梁。目前国内此级别最具实力的选手,是湖南20岁小将向艳梅,她在2011年世锦赛上拿到3枚银牌,当时的总成绩是264公斤。在2012年全国锦标赛上,向艳梅以271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超过伦敦奥运会冠军10公斤。全运会无疑是向艳梅的一次机会,当然也不排除有其他黑马杀出,大家的目标都是抢占69公斤级新的“国内第一人”称号。按照惯例,拿到全运冠军的选手极有可能出战接下来的世锦赛,能否代表中国重新夺回69公斤级的优势地位,就看小将们在全运会上的表现了。
    与之类似的是男举85公斤级,虽然这个级别并不算中国的优势级别,我们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才由陆永第一次登顶这个级别,但85公斤级作为中国男举在中大级别的历史性突破,意义非凡。
    要想巩固这个级别的世界领先地位,无疑需要更多国内新手冒出。然而遗憾的是,在陆永夺冠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内并没有水平能和他比肩的选手出现,没有人能给他制造刺激和压力,在世界大赛上他也一直孤军奋战。随着伤病的增加,陆永的竞技状态下滑,如果一直没有人顶上来,我们将在85公斤级面临人才断层的危机。全运会是一个重要检验,在预赛上表现不错的黄忠等选手是这个级别的新生力量,能否拿出总成绩390公斤以上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为自己争取国内乃至国际舞台的一席之地,将是对这些新人最大的考验。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