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自由人初辉 老将期待完美圆梦

    “他是我们球队一个宝!”北京男排时隔48年再夺全运会冠军之后,球队主帅李牧这样夸赞一个人,他就是北京队夺冠功臣,自由人初辉。8月1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内,记者见到了初辉。因为联赛和全运会的出色表现,32岁的他重新入选国家队,与年轻队友一起备战亚锦赛。
    2008年春天,满怀奥运梦想的初辉落选了那一届中国男排,错失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时隔5年重新回到国家队,初辉坦言似乎没有离开过,一切都很熟悉。“毕竟大部分都是以前的队友,通过两天训练就基本融入这个团队了,特别融洽。包括教练组,很多都是以前一起打过球或一起经历过比赛的。”
    2007年,初辉最后一次入选国家队,当时他26岁,而现在他已经成为队里最大的队员,他笑称自己是“老怪物”了。较大的年龄所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体能。17日下午,队里安排了20分钟的计时跑,他落在了最后,还不停地被年轻的队友套圈。初辉说:“因为刚刚参加完全运会,体力消耗过大,但另一方面自己年纪也确实大了。”
    2011年初辉退役之后,成为山东女排的助理教练,但2012年他又重回赛场加盟北京男排,并收获了联赛和全运会两个冠军,初辉的复出堪称完美。“复出真的很值得,我们北京队老队员确实比较多,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整个大团队一起努力。”说起这两个冠军,初辉还是显得很激动。
    从队员到教练,再从教练到队员,现在又重披国家队战袍,初辉说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那会儿太在意自己的表现,打不好感觉会丢人,压力特别大,背的包袱很沉。现在觉得能做好就行,不要想太多。对结果不是特别看重,更在意过程。”
    还有一个让初辉心态发生变化的原因,就是他四岁的儿子。“有一份责任在里面,特别是取得的成绩会对孩子有一种榜样作用,很重要。”谈起孩子,初辉满脸的幸福。“儿子看到我夺冠后,回到家他就喊‘爸爸牛’,我给他看金牌,他说自己也要拿几块金牌。”
    联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初辉把他想拿的冠军都拿到了,现在就差亚洲冠军了,他希望这次亚锦赛能圆梦,这样的他的复出就更完美。“亚洲对手实力都差不多,我们只要把水平发挥出来,就有机会。以往大赛失利主要是心态失衡,如果抓住细节,25个球一个一个打,稳住心态肯定会有好结果,而且这次我认为我们完全有实力赢得冠军。”话语间初辉流露出绝对的自信。

(栀歆  耿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