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再吹集结号国家队向北京队学习

    结束了全运会之后,中国男排分两批返回北京进行集中,备战9月底开战的亚锦赛。与上半年的国家队名单相比,新一期的国家队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了调整。
    副攻位置上,广东队2.16米的高个副攻陈洋参加了集训,而前几届国家队的老面孔边洪敏却没有出现。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解释说:“全运会期间,我也和边洪敏进行了沟通,但是因为想上学,加上全运会成绩不理想,他就不愿意再打了,陈洋本来就在大名单里,所以就临时换上了他。”
    二传方面老将焦帅重新入围,而去年亚洲杯发挥出色的詹国俊遗憾落选。谢国臣表示:“从今年第一次集中看,詹国俊的状态并不理想。他在去年底左手大拇指骨折,联赛没怎么打,长期不传球技术受到了影响,而到国家队我强调整体、前后排进攻的打法,但从5月份的精英赛来看,他显得信心不足,距离亚锦赛这么短的时间,还要调整心态,显然时间不够。”
    最令人意外的变动是接应位置上全运会表现出众的北京队夺冠主力王琛无缘国家队。对于王琛的情况,谢国臣坦言很无奈。“王琛的腰伤很重,在全运会这么短的时间内,打了好几针封闭,恢复起来很困难。王琛的技术特点是,身体状态的好的时候就能够打出来,现在有伤肯定在技术上受影响,所以我也很头疼。”谢国臣强调,“我也与北京队的主帅李牧和队员初辉沟通过,让他们转达王琛,不要灰心,要保持好心态,积极养好伤,状态好可以随时回到国家队。至于能否赶上亚锦赛,还要看他自己伤势的恢复情况。”
    在自由人位置上初辉重回国家队是众望所归。“2005和2006年我也带过他,对他的技术很了解,他是国内目前最好的自由人之一。”谈起初辉,谢国臣很欣赏。
    经历了全运会长达11天的激烈角逐,现阶段国家队训练都是以恢复为主。“队员目前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从心理和伤病上都出现了这几年都没曾遇到过的低谷。队员回来后,我也每个人都进行了谈话。”谢国臣说,“精神上的恢复,休息时间的保证,还比较容易,但伤病太多比较令人头疼。”
    虽然全运会让国家队队员身心俱疲,但谢国臣表示,国家队队员经受住全运会的考验,对备战亚锦赛有帮助。而北京队一年内连续夺得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在谢国臣看来,是有很多值得国家队学习的地方的。“北京队从自身实力上看也没有占优势,但关键看能不能拼出来,把掌握的东西发挥出来。国家队面对亚洲对手同样如此。希望队员思想上放得开,技术上能够发挥出来,但这要慢慢的引导,短时间实现还很难。”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