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抱憾而归张培萌踏上全新征程

    虽然在莫斯科世锦赛半决赛以千分之九秒憾别决赛并洒下热泪,但擦干眼泪的张培萌继续将突破10秒设为奋斗目标,踏上了新的征程。在张培萌和李庆教练看来,失去决赛资格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没有达到目标,才更能激励我继续前进。我明年会争取参加更多的比赛,通过这些高水平比赛来积累经验,同时要多去欧洲参加挑战赛级别的赛事,通过获得胜利来建立信心。”
    事实上,张培萌比完100米半决赛的那个夜晚,李庆教练几乎看了一整夜比赛录像。那段短短10秒钟的录像,李庆分析出了两点问题。第一点是起跑反应:“从比赛结束后显示的起跑反应时来看,0.147秒距离预赛的 0.124 差了0.023 秒。这个0.147秒可以说是张培萌很差的一次起跑。”在李庆的记忆中, 张培萌的起跑反应时平均值是在 0.13秒,在 0.14 秒开外的情况几乎没有出现过。
    因为第一组出场的苏炳添出现了抢跑犯规,他的罚下给了张培萌巨大压力。再加上张培萌这组起跑时发枪出现了故障,所以张培萌一下子就背上了思想包袱。“张培萌在第一声发令枪响后瞬间所表现出来的反应速度和起跑水平都是相当高的。如果第一枪就能顺利跑下来就有了估计。”
    第二个问题在步幅。“胡凯身高1米76,跑出10秒24时,用44步半就能跑完,张培萌身高1米88,这次跑10秒却要46.2步。从这点来讲,即便他跑了10秒,但我还是不满意。如果他能用45步跑完,就能跻身世界一流。”
    跑完半决赛之后的8月12日,李庆教练给张培萌放了一天假去散散心。内心五味杂陈的张培萌决定到莫斯科红场去逛逛,放松一下心情。事实上,这算是张培萌故地重游。十年前,在莫斯科友好城市赛上16岁的张培萌就分别在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取得了一冠一亚的好成绩,代表亚洲少年横扫欧美选手。
    令他没想到的是,在红场刚从出租车上下来没走几步,就有一对来自西亚的年轻夫妇走到张培萌面前,丈夫微笑伸手说:“昨天我在电视上看了你的比赛直播,你实在是太棒了!我从没想到中国人、亚洲人也能跑得这么快,干得漂亮!”而在红场商店里闲逛的时候,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银牌得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名将理查德·汤普森突然从身后出现。“嘿,张,你好!可以和你合个影吗?”被大腕求合影,张培萌一脸受宠若惊状,这次莫斯科之旅对他来说注定毕生难忘。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