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队兵分多路备战索契冬奥会

    进入8月,中国速滑队也结束了夏季训练。于静、张虹奔赴加拿大卡尔加里,正式开始冰上训练。于凤桐所在的训练组已提早一周前往当地训练。而王北星在德国因策尔的训练也进入了崭新阶段。备战索契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队正在兵分几路,多头并进。

于静适应新冰鞋

    11日,包括于静、张虹在内的短距离重点组从首都体育馆公寓出发,踏上了飞往加拿大的征程。上赛季因伤状态不稳定的于静看起来心情不错,谈到前段时间的训练,于静表示,基本上能跟上队友的节奏,伤病控制也还好。“没啥大事就算没事了!”她笑着说。
    时值索契冬奥会,冬运中心对于于静的伤病特别关注,此前还派遣了专门的医疗监督小组跟随于静康复,医学康复博士陈方灿还亲自前往哈尔滨为于静体检。于静的伤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这次去加拿大上冰,估计会比较累。”于静介绍说,她刚刚更换了新冰刀和新鞋,去卡尔加里后首先还要适应冰鞋。“早期上冰的阶段,除了适应冰鞋和冰刀外,主要就是完成量和强度,积累能量吧。”于静说。
    加拿大卡尔加里,对于于静而言并不陌生,这一块冰场,她和队友每年都会前往,“每年都会去,已经十来年了。非常熟悉。”于静说。她的小师妹张虹也已经是第六年去卡尔加里训练了,和于静不同,索契冬奥会是张虹首届准备的冬奥会,这位去年新涌现出来的速滑新星表示状态不错,“挺好的,一切都很顺利。感觉比去年同期有一定的提高。前段的训练也都在按计划进行。去卡尔加里的主要训练内容是调整和上量,快到比赛了,不会有特别大的强度。”张虹说。
    “于静主要在速度和强度方面要有提高。张虹则在起速和速度耐力方面要提高。”教练冯庆波介绍了两位爱将在卡尔加里的主要训练任务。

北星德国遭遇周折

    原本,于静和张虹计划在卡尔加里上冰四周,随后奔赴德国因策尔训练一个月。不过,德国因策尔的冰场出了点“故障”,从8月1日到9月中旬,全欧洲都没有冰场,因此,于静和张虹也将在卡尔加里逗留五周,等到德国冰场准备充分后再去德国训练四周。
    这也意味着,一直在德国训练的王北星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德国这块冰场每年8月份都没有冰,前段时间上强度比较大,8月份就以陆地训练为主。9月初,我们会去白俄罗斯上冰两周,之后再回来。”在与记者的微信中,王北星介绍了自己的现状。
    5月底,王北星奔赴德国,跟随外教训练。作为温哥华冬奥会季军得主,王北星曾形容自己的心情就如同“烤在火上的冰激凌”,铜牌的成绩,显然于她并不满足,王北星也将目光放在了索契冬奥会。不过本周期内,王北星的训练颇有周折,先是与加拿大外教凯文不再合作(而就在上个赛季,韩国名将李相花则选择了凯文担任起教练)。在和冯庆波训练一段时间后,王北星并不适应,倒是北美训练风格更为适合她。她也因此在上赛季联系到了在德国训练的加拿大人杰米。
    从上个赛季看,王北星状态小有提升,拿到了世界杯两枚金牌,在女子500米上滑出了37秒23的好成绩,在所有选手的最好成绩中排名第五位。
    而前段时间在德国的训练,王北星也表示比较满意,“教练说我还行,也改正了一些滑行中的错误。”王北星说。
    由于德国冰场的特殊情况,教练也为王北星安排了一个月的陆地训练。不过鉴于德国冰场有一个半月时间无冰,王北星也将和其一起在速滑训练基地的同伴们于9月初奔赴白俄罗斯,再次进行冰上训练。

于凤桐期待达标

    2005年世界短距离男子500米金牌获得者,于凤桐曾是中国速滑选手距离冬奥会奖牌最近的选手。但遗憾的是,在都灵、温哥华两届冬奥会上,该名选手都是因为伤病问题,与奖牌无缘。此番为了索契冬奥会再战,于凤桐在克服伤病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姿态放到了最低。
    “在烟台受了点伤。希望能尽快恢复,争取能够达标吧。”于凤桐无奈地说。目前,他和金佩钰、齐帅、张爽等队友跟随韩国外教尹义重训练,在于静和张虹转训加拿大卡尔加里之前一周,于凤桐所在的小组已提早行动。
    齐帅、张爽、金佩钰的名字,对于熟悉中国速滑的人而言也不陌生,她们都是近两个周期涌现出来的短距离选手,和于静、王北星、张虹一起承担着女子短距离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速滑长距离组目前虽未集中训练,但均分布在各个省队训练,而黑龙江、吉林、新疆等队伍也悉心备战,有些还请来了加拿大、韩国外教。
    近几年在青年冬季奥运会、世界青年世锦赛等表现出众的杨帆也受到了国际滑联的器重,目前由国际滑联出资,赞助其在德国因策尔的国际滑冰学校训练,以促进中国速滑在长距离上有长足进步。而杨帆也将参加索契冬奥会的选拔赛与世界杯等赛事。
    目前,中国滑冰协会已经公布了速度滑冰项目国内选拔赛的具体实施办法。不出意外的话,在10月中旬举行的选拔赛过后,速滑长距离组也将组织国家集训队,集中备战,为夺取更多的索契冬奥会资格而战!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