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男佩冠军徐前程 怒吼哥场下很安静

    “来给你介绍一下,这就是著名的‘怒吼哥’。”在几个女队友的簇拥下,16岁的徐前程有点害羞,和在赛场上的霸气表现判若两人。
    在8月19日亚青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徐前程战胜韩国选手朴道永夺冠,整个比赛过程他不断通过怒吼来给自己提升士气,每次对手快追上时他几声怒吼就能把对手“震住”,最终以15比12拿下比赛,人送封号“怒吼哥”。“之前只参加过亚洲少年击剑锦标赛,综合性运动会这是第一次。”当记者再次在赛场看见他时,徐前程已经坐到看台给队友加油了,场下的他很安静,说话慢条斯理。虽然拿下冠军,他觉得对手实力不弱,自己赢得并不轻松,“有几个和我实力相当,比赛也很激烈。”
    徐前程目前在南京体育学院念书和训练,开学就升高二了,他从12岁开始接触击剑运动。“是爸爸带我看比赛,慢慢开始接触击剑然后喜欢上这项运动。”平时每天要训练三四个小时,夏天穿着厚重的击剑服很热很闷,但徐前程不叫苦,他觉得坚持很重要,“练击剑让我比同龄孩子独立得多,一直都是在没有家长看护下独立成长起来的,我觉得击剑让我收获很大。”
    16岁的徐前程有189公分的身高、76公斤的体重,练击剑让他和他的小伙伴们都练就了一副好身板,为此他笑着说练击剑想胖都胖不起来:“击剑项目要求脚下灵活,全身都要动起来,运动量很大,你吃得多也能都消化掉,不用担心长胖。”
    正聊着,一位“怒吼哥”的粉丝凑了上来,原来是看过徐前程比赛的志愿者同学,她认真向徐前程请教起来。“你和对手只差1分的时候,你心里会想什么?”“就按照教练的技战术布置,要冷静,不能想结果怎样,要一剑一剑去打。”小粉丝面露崇拜,“好厉害啊,心理素质真好!”亚青会的舞台,已经让这些少年运动员成为同龄人心目中的英雄。此时徐前程也打开了话匣子,“击剑运动员要很静然后突然来一下,有爆发力。不能随便冲上去,否则会让对手抓住机会。”
    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徐前程已经有了规划,他会继续坚持击剑训练,这位徐州小将的追赶目标是同为江苏老乡的奥运冠军仲满。“我希望自己有机会登上更大的舞台,像仲满那样,一步步提高自己。”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