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塞罗那世锦赛谈泳坛需要何种领军人

    古人云:擒贼先擒王。领袖人物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今年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各路水军的领军人物就在这场高水平的竞争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毫无疑问,罗切特是现在美国队的领军人,菲尔普斯退役后,罗切特成为美国游泳队的中流砥柱和金牌大户。总体来说,罗切特这个领军人还是比较合格的,形象够帅,超越了菲尔普斯,金牌拿的够多,整体气质也比较好,举手投足充满大将风度。巴西队选手小西埃洛也是个不错的领军人。巴西游泳近两年进步很快,小西埃洛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且他还是个性非常坚强的人,去年刚刚做了膝关节手术,今年状态并不算太好,但是他依然咬牙出战巴塞罗那世锦赛,最终击败各路高手摘得男子50米蝶泳金牌。在他的带领下,巴西游泳现在已经成为第二集团的生力军。
    以上两个领军人各有千秋,总体而言还是比较合格的。相比之下,日本队在北岛康介之后就没有再出现好的领军人,虽然每个项目几乎都有拿得出手的选手,但是他们现在缺乏一个合适的领军人,这也日本队屡屡无缘金牌的重要原因。对于日本队来说,北岛康介已经老去,虽然威信和霸气犹在,但是没有成绩的领军人注定是不合格的。荻野公介可以参加很多项目,但是没有一个项目像孙杨那样有绝对的实力。缺乏尖子选手和领军人,这也是日本队近年来大赛中总是败在中国手下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队的领军人物自然非孙杨莫属。从实力上来看,孙杨多金在手,而且还带领三名队友拿到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十分振奋人心。孙杨的霸气也很适合做领军人物,唯一不足的是,他最近这一年的负面新闻确实太多了点,而且由于这些负面事件导致他训练不系统,对他的成绩也有不小的影响。
    事实上,对于领军人这个角色,孙杨和罗切特相比还有很大的不足。除了罗切特,孙杨的同门师哥吴鹏也应该成为他学习的榜样。可以说,吴鹏是孙杨之前中国泳军一个非常合格的领军人。成绩优异,待人接物得体大方,和队友相处融洽,得到全队上下一致好评。如果孙杨能够从之前的事件中彻底走出来,尽快成熟起来,他无疑将是最理想的领军人。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