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静心盼全运希望北京世锦赛不当看客

    结束了莫斯科田径世锦赛,顶着北京的烈日,王宇又开始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场上紧锣密鼓地进行全运会的备战。
    莫斯科世锦赛上,王宇没有展现出北京挑战赛(2.33米) 和喀山大运会(2.28米)的成绩,预赛3次挑战2.26米的高度没有成功,成绩仅仅定格在2.22米。这个成绩无疑给王宇的全运会最终结果带来了悬疑。
    卢日尼基体育场的场地弹性不是很足,这对于体重较轻、力量偏弱的王宇来说有些吃亏。不可否认,场地条件对王宇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王宇不愿把比不好的原因归咎于这些客观因素。“今年的比赛有点太多了,大大小小比了有10来场,所以这次世锦赛预赛自己感觉就不对,地板也有点硬,一直撑不起来。但客观存在的因素不应该对自己造成很大的影响,比不好只能证明自己真正的硬实力不到家。”王宇十分坦承地表达了自己的不足。
    天生好学的王宇坐在看台上观看了男子跳高决赛的全过程。本届世锦赛跳高决赛水平之高数十年罕见,让王宇自叹弗如。“去年奥运会,假如张国伟能拿出2.31米的成绩,咱们就能站上领奖台了。但今年,2.35米都拿不到奖牌,只能用变态来形容。”
    在王宇看来,当今世界男子跳高分为两大流派,以俄罗斯的犹科夫、舒斯科夫,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加拿大选手杜伦为主的力量派,还有以卡塔尔选手巴西姆、美国人凯纳德为首的身体素质派。“像这次的冠军邦达连科,还有卡塔尔的巴西姆,我认为是将两种技术流派发挥到极致的选手。邦达连科出色的腿部力量,让他蹬地的那一下就力量十足,所以他2.38米都敢免跳。而巴西姆居然敢用4步起跳过2.35米,他已经完全不用什么过杆技术了,就是告诉大家:我就是身体素质好,我就干拔!”
    但令王宇无奈的是,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这两大流派自己也没法去学,因为无论从身高、身体素质来看,王宇都和欧美选手大相径庭。“不要说他们了,即便就是朱建华那样的技术我也学不了,因为他天生腿长,节奏感也和我不同。我想要在国内竞争冠军,在国际比赛竞争好名次,就必须要拿出自己的特点。”
    王宇的教练王嘉陵对记者解密,“其实仔细看看王宇的身材,他上肢瘦长,腿部略粗,看上去和胳膊不协调。但其实那是因为他的膝盖里股四头肌里面的股内肌高度发达,而且这是天生的。这让他起跳的力量、稳定性都优于国内选手。事实上,我不是不想让他练上肢,如果盲目练,会让他增加体重,反而又对过杆技术产生影响。所以能够拿出特点,结果是不会差的。”
    王宇一直以一个轻松的心态在备战,他最后说:“全运会我当然希望可以比好,但我更希望下届北京世锦赛不再仅仅是个看客。”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