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男篮比赛粤军挑大梁 三英战吕布

    4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广东男篮取代五连冠的解放军男篮,成为新霸主。放眼即将开战的辽宁全运会,广东仍然是当之无愧夺冠的最大热门。但是由于主要竞争对手实力的增强以及各队对于全运会冠军的重视,卫冕冠军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从阵容上来说,今年的广东男篮可谓是兵强马壮,尽管4年前夺冠时球队主力杜锋如今已经升任主教练,但是没有了NBA合同的易建联已经回归,给他们的卫冕打了一针强心剂。广东男篮基本是以上赛季重夺CBA总冠军的广东东莞银行队为班底,王仕鹏、朱芳雨、周鹏、陈江华、刘晓宇、苏伟等主力球员全部出战,同时东莞新世纪的李慕豪今年也将为球队效力。这样的话,广东队将组成一个堪称豪华的内线组合,外线还有众多国字号好手,球队的目标无疑是拿到历史上第二个全运会冠军。
    不过,广东队要想如愿还要突破3个主要对手的围剿。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东道主辽宁,在全运会历史上拿到了3次亚军的辽宁男篮,本次希望借助主场之利圆自己的冠军梦想。他们同样汇聚了一个实力不俗的阵容,除了郭艾伦、杨鸣、张庆鹏、贺天举、李晓旭等CBA中的老成员之外,还召回了在北京金隅效力的吉喆,更大的手笔则是请来了巴特尔,目的自然是增强内线实力,与广东队对抗。在上赛季的CBA赛场上,辽宁衡业在主帅吴庆龙带领下,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表现得出人意料,最终获得第五名。从球员实力上分析,作为东道主,他们的阵容可以与广东一较高下,但球队最大的问题还是年轻球员比较多,经验上明显不如卫冕冠军,这也是他们在主场最需要克服的问题。
    上届全运会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山东队与解放军队同样是广东队卫冕的对手。上届比赛主场作战的山东队拿到亚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巴特尔、杨鸣、刘相韬等“外援”的加盟,但今年山东队自身实力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他们的15名球员当中,14名是来自CBA上赛季亚军山东黄金和青岛双星,张兆旭加盟为家乡效力也是顺理成章。也就是说,这是一支纯粹的山东球队。山东黄金虽然在上赛季CBA总决赛中面对广东东莞银行一场未胜,但至少有两场球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威胁,睢冉、丁彦雨航、李敬宇等球员经过了国字号球队的锻炼之后,已经逐渐成熟,他们在外线足可以给任何对手带来压力。不过主教练巩晓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增强内线的竞争力。
    到了全部使用本土球员的全运会赛场,解放军队不能让任何对手小视。今年的解放军队既有王治郅、莫科、王中光一干老将坐镇,同时也有张博、韩硕、王磊这样的中生代国手,德勒黑、许钟豪、张骋宇以及新加盟的钟诚等年轻球员也是国内同龄人中的翘楚。在之前的全运会预赛阶段,解放军队在浏阳赛区相继击败山西、江苏、上海等球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强势晋级决赛圈。即将到来的决赛阶段,解放军队势必将全力以赴捍卫军旅荣誉。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