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女篮比赛军旅冠军相 亚军变数多

    全运会女篮成年组比赛将在辽宁本溪体育馆进行,A组为解放军、辽宁、北京、上海,B组为江苏、广东、黑龙江、河南。8支球队除上届的山东队被上海队替代外,其他都是十一运会的八强球队。上届全运会前八名顺序为,解放军、辽宁、江苏、广东、黑龙江、山东、北京、河南。
    本届比赛,两年龄组的赛制相同,均采用第一阶段两小组循环,然后按小组积分排位进入决赛阶段,采用一对四、二对三顺序捉对厮杀。从分组来看,A组实力稍强,其中有上届冠亚军。
    不出意外的话,解放军队还将站上本届全运的冠军领奖台。这支集沈部和八一两支优秀球队为一身的队伍,最大优势就是人才济济,板凳有深度,全队几乎都是带“国字号”标签的选手,中锋有陈楠,控卫是经验一流的宋晓云,锋线有露雯、赵爽,4号位还有摇摆人刘丹和宋力维,而且每个位置都有体能相充沛的新人,像孙梦然、张丽婷、左佳一、王雪朦等,不是国家队成员,就是国奥队队员。以这样的阵容打全运会,只要心态和体能不出问题,再度称冠不是梦想。
    相比之下,本届全运会决赛圈另一张门票的竞争将会十分激烈。东道主辽宁队很有希望,但也没有绝对优势。辽宁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但挑战者也不是善茬,上届第三名江苏队也一心想品尝打入决赛的滋味。
    辽宁队最大的优势是全队在一起训练时间长,队伍相互间十分熟悉,队内也可以配置出一个国家队阵容:陈晓丽、马增玉、杨半伴,再加上双胞胎姐妹张瑜、张伟,得分能力十分突出。但她们的板凳深度却很有限,否则也不会召回已在上学的杨半伴,老将贾光也再度出现在名单中。作为东道主,WCBA结束后,为了此次备战,球员们甚至没有参加国家队集训。从3月起她们就聘请了韩国教练,一直在进行全队集中训练。正是靠这批队员,辽宁队曾四度成为WCBA总冠军,全队攻击力、打硬仗的经验和实力不容忽视。
    同样看重决赛入场券的还有江苏、广东、黑龙江等队。江苏队有可能会成为本届全运会的一匹黑马,她们的阵容十分强势,既有从浙江队再次返回江苏的卞兰,前八一老将陈丽莎和张晓妮,还有本届国家队队员李珊珊和许诺,以及上届国手陈晓佳,此外郇欢、许歌、金维娜、侯雪花等都是联赛中的一把好手。江苏队的特点是速度快,整体配合流畅,但陈丽莎和张晓妮的加盟能否让全队保持以往的风格,是比赛中的一个看点。
    广东和黑龙江两队也会扮演“搅局者”的角色。广东有令人羡慕的三大中锋魏伟、黄红玭和关謦,还有冲劲十足的国手控卫邱思玥和内外线兼修的丁园,以及国奥队的于东等,全队实力十分突出。黑龙江队整体实力也不逊色,灵魂级人物苗立杰回归,再加上优秀投手纪妍妍、篮板高手高颂、中锋刘家岑,除苗立杰因伤未能在国家队集训外,其他几人都一直在马赫手下训练,且在与国外队热身时几乎都是首发阵容。这几个人无论体能和个人技术都十分出色,如果全队磨合到位,或许能打入半决赛甚至决赛。
    如此看来,全运会女篮冠军的归属已很明显,但亚军的竞争将十分“臃肿”。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