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回国短暂调整后继续国内“康复之旅”

    经过在美11个月的康复治疗,刘翔8月29日终于回到了上海。傍晚18点走出机场时,身穿白色T恤的刘翔精神和心情都非常不错,见到等候的记者微笑打招呼。教练孙海平、上海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和基地主任到机场接机。“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最大的感觉是回到家乡和祖国有点不习惯了,主要是离开快一年了。”刘翔说。短暂调整后,刘翔将在下月初随康复师入驻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继续他在国内的康复之旅。
    刘翔是去年10月4日从上海启程赴美,开始这段漫长的康复之旅,仔细算来已近11个月时间。当时,他拄着双拐登上飞机,陪他前往的有保障小组组长李国雄教练和队医小钱。在明尼阿波利斯康复中心,美国著名康复训练师蒂姆负责刘翔的康复训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刘翔从最初丢掉双拐到可以慢跑,再到后来可以进行强度较大的身体训练,甚至可以尝试跨栏……可以说,刘翔的康复训练进展还是比较顺利。“在家歇两天就要训练了。”他说。
    据孙海平教练介绍,在美国康复训练之余,刘翔也一直坚持学习,比如他的英文有了长足进步,目前已经可以与美方康复人员交流,不再需要翻译的陪同。同时,经过近一年的沉淀,刘翔逐渐走出了奥运会伤退的阴影,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一个更扎实的身体基础必不可少。”孙海平说巩固康复训练的疗效是刘翔重返赛场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安排,孙海平教练将带谢文骏前往沈阳参加全运会;而刘翔回家与父母团聚、调整数日后,于9月初进驻东方绿舟基地,与蒂姆的美国康复团队会合,继续后两个月的康复训练。
    东方绿舟是上海最大的综合型训练基地,距离市区50多公里,比较安静,环境也非常优美,且拥有最完备的康复设施,无论是康复训练师的配备还是水下康复设施的功能完善,相信能给刘翔提供一个心无旁骛的康复环境。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