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称霸全运会十米跳台欣喜之外有思考

    女子十米台决赛前三名之外,这是刚刚从巴塞罗那世锦赛包揽冠亚军的司雅杰、陈若琳在全运会交出的成绩单。两人全部5轮动作并没有出现明显失误,然而就是这“中规中矩”,相比山东小花刘昕、江苏选手吴圣平等的“出挑”,落了下风。
    仔细分析陈若琳和司雅杰的5跳,难度系数总和为15.9,平均每跳都在80分左右,但没有一跳能上85分。反观夺冠的刘昕,难度系数同样是15.9,最后两跳却跳出91.20分的全场最高分,亚军吴圣平也有两跳得分超过85分,这就是问题所在。女子十米台的难度系数相对稳定,最近几年都没有明显变化,比的就是动作完成质量。新一批年龄更小、更有潜力的选手已经冒尖,她们是中国跳水未来的希望。
    梦之队的梦幻之处,就在于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人才梯队培养扎实牢固。世界冠军在全运会折戟再正常不过,这是中国跳水强大的表现,值得欣喜。
    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培养刘昕这样的好苗子,尽量延长她们的巅峰运动状态。女子十米台之前出现过如胡亚丹等天赋极好的选手,但后续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这不能完全归结于女台选手青春期身体发育会带来的状态下滑,毕竟也有陈若琳等成功典型存在的。加强管理,顺畅沟通和疏导,帮助姑娘们平稳走过青春期这道坎,将能帮助更多希望之星绽放国际赛场,也为梦之队“续梦”提供更大的动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