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懵懂大坚强13岁刘昕“开心跳”上冠军台

    “今天的发挥还行吧,就是觉得跳不跳都无所谓了。”赛后发布会上,刘昕一发话就语惊四座。只有13岁稚龄的小姑娘,第一次面临这么多长枪短炮,紧张到无法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
    1.31米的身高,26公斤的体重,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都没亚军和季军高,坐在发布会台前能被一堆话筒挡住找不到人,刘昕的小身板和她在比赛中的大气场反差极大,这个“小懵懂”在全运会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中,战胜包括奥运冠军陈若琳、世锦赛冠军司雅杰等顶尖高手,一举夺冠。
    “我是想说今天跳的好或跳不好都没关系,赛前教练没有给我具体的目标,说跳的时候按照要领跳就好。”放松的心态和面对压力能静下来的特质,让刘昕以黑马之势杀出,她前3跳结束时还排在前五名开外,最后两跳却连续拿到全场最高的91.20分,上演大逆转。
    代表山东参赛的刘昕是广西人,4岁开始接触跳水。“小时候本来是要去上课的,妈妈认识的一个朋友说看我挺适合练跳水的,她女儿又是跳水教练,就把我带去练跳水,那时4岁多一点。”一脸孩子气的刘昕告诉记者,她在2007年时先到了山东烟台,一年后济南队挑中了自己。赛前,刘昕的训练强度并不大,“平时每天每个动作跳两三遍就行了,教练说不要练得太多,不然比赛跳不动了。”
    刘昕显然是很有天赋的选手,此前她几乎没什么比赛经验,只在今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拿到冠军,全运会是她第一次参加成年比赛。刘昕甚至不知道全运会和青年赛有何不同,只知道能战胜自己的偶像陈若琳感觉“很高兴,不可思议”。
    比赛结束后,刘昕最想打电话给妈妈报喜,从练跳水开始她一直跟着教练,独自从广西千里迢迢到山东训练,没有家人照顾。问到想不想妈妈,刘昕的答案是“还好,时间长了就会忘掉。”这般坚强独立,成就了刘昕刚满参赛年龄就夺冠的壮举。
    “跳不好没关系,跳的好就继续努力。没什么压力,开心跳就好。”单纯可爱的刘昕,她的跳水哲学就是“开心跳”,终于跳上了全运冠军的领奖台。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