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全运剑指奥运 揭开橄榄球的新面纱

    2009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投票表决宣布:英式七人制橄榄球获准在2016年里约夏季奥运会中作为正式项目亮相。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英式七人制橄榄球也正式亮相。

    作为奥运会和全运会大家庭中的新成员,中国橄榄球目前的综合水平和面貌在十二运会上得以集中呈现。中国橄榄球在未来将沿着什么样的轨迹向前推进?中国能否在国际主流项目中找到打开奥运之门的钥匙?

全运杠杆让橄榄球在中国进入发展快车道

    “全运会这样的竞赛杠杆确实让橄榄球在中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奥运会、全运会设项使不少省市都建立了自己的橄榄球队,每家都在加大投入。作为直接从事这个项目的人,能够看到这样局面我很欣慰。这对于中国橄榄球是一次有力推动。”有着中国橄榄球“教父”之称的北京队领队兼总教练郑红军在首次踏入全运赛场的那一刻对记者说道。
    今年55岁的郑红军可谓中国橄榄球的“拓荒者”。上世纪90年代前,橄榄球运动在中国几乎是一片空白。1990年,在郑红军的努力下,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组建,至此中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橄榄球队。经过20多年的发展,橄榄球在中国农大落地生根,而男女国家队也以农大学生军为班底构成拳头力量。可以说在所有国家队中,橄榄球队是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球队之一。
    按照实力来看,至今仍坚持以农大学生为班底的北京男女橄榄球队依然是全国的佼佼者。除了农大建队多年积累的深厚底蕴,更重要的是集体球类项目在北京市的主导下得到了空前的投入,足篮排三大球分别获得成功之后,也惠及到了橄榄球这样的“冷门项目”。例如为了备战全运会,北京橄榄球获得了专项资金,在冬训期间集体前往橄榄球强国新西兰拉练,北京队的教练席上出现了来自新西兰的资深职业教练。不难发现,在参加全运会的男女各六支代表队中,除了香港队,只有北京队的胸前印有赞助商的名称,这足以让其余队伍感到羡慕。

现有人员良莠不齐因金字塔基虚空

    “虽说橄榄球现在在中国有了些基础,但作为冷门项目,没有青少年基础和人才储备,所以现在一线球员的水平良莠不齐。”几名省队教练都谈道,“很多专业运动员都是18岁成年后才开始摸橄榄球,各个队伍的组建都是找田径、足球、篮球和手球等项目转型而来的运动员。”
    例如郑红军本人,早年就是田径运动员出身,主攻跳远。事实上在他看来,田径选手具备了橄榄球所需要的瞬间爆发节奏和身体灵活性。但也正因如此,田径教练大多不愿意把有发展前途的苗子交给橄榄球。“所以即便面儿铺开了,但真正适合橄榄球的苗子还是太少。不信你仔细观察场上的运动员,他们的技术动作都还带有原来项目的影子。但你再看香港队,虽然他们身体素质不如内地选手,但是技术动作一看就能看出是从小学开始培育出来的。”郑红军说。
    难以一言蔽之的种种原因,让中国橄榄球在起跑线上就落后对手。据本次来沈阳参赛的香港队领队祁孟年介绍,香港的橄榄球人口大约在7000人,全港大概有50多个小型俱乐部,国际比赛交往频繁,队员经验丰富。近年来通过普及,举办橄榄球世界杯,很多年轻人爱上了橄榄球。而山东队中唯一一名打过五年日本职业联赛,刚从神奈川队转会至东京队的队员贺忠亮也谈道:“橄榄球在日本并不流行,但日本也有几百支大学生球队,几千支中学生球队,约两百家职业和半职业俱乐部。单是参赛保障级别,甚至比奥运会还高,很多比赛都有电视直播。”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一部部长刘荣耀向记者透露,即便通过全运会刺激,中国的橄榄球人口也仅仅在1000人出头。“在现有情况下,我们确实需要奥运会的平台,通过优异的表现提升关注度,进而让群众普及面扩大。”

想拿到打开奥运大门的钥匙并非易事
    中国集体项目的发展规律,往往女子项目率先取得突破。而中国橄榄球项目,女子的国际地位高于男子也是不争的事实。在郑红军看来,论实力女子项目已经取得了洲际大赛冠军等一系列历史突破,但男子橄榄球仍只能在亚洲系列赛摸爬滚打。因此,中国橄榄球的现阶段目标,是力争保障女子项目率先拿到奥运门票。
    翻开中国橄榄球女队的荣誉簿,有五座亚洲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冠军,多哈亚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也获得了铜牌和银牌。在2009年3月曾获得首届女子七人制橄榄球世界杯的第九名。但这份成绩单只能用“看上去很美”来形容。
    “因为欧美的橄榄球职业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所以我估计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橄榄球项目给亚洲地区最多一又四分之一个名额。按照目前中国队的水平,期望通过奥运积分系列赛取得里约奥运入场券的可能性很小,中国队只有稳获亚洲冠军才能拿到里约奥运会的门票。但从近几届亚运会和亚锦赛上可以看出,哈萨克斯坦队、泰国队等主要对手皆对奥运入场券虎视眈眈,近年来大力发展女子橄榄球运动的日本更是将中国队视为头号对手。”郑红军说。
    饶是如此,郑红军还是表达了进军奥运会的决心。“橄榄球是融合速度和智慧的集体项目。首先需要头脑,速度和对抗才是其次。只要运动员具备绝对速度、瞬间爆发节奏和身体的灵活性相结合,其他都好练。如果再多些速度快,身材不错、头脑好、身体协调的选手,这样橄榄球队就有一个很好的冲奥基础。辅以一定数量的国际比赛,我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