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运体操赛场新人涌现谁是下一个杨威

    “男队后备力量太强大了,真是后生可畏。”“对,好几个选手都是杨威一样的全能型选手,里约奥运,他们值得期待。”类似这样的对话多次出现在十二运会体操比赛媒体工作区。本届全运体操男子全能决赛收官,广东小将周施雄技压群雄获得冠军,贵州选手刘榕冰、邓书弟分获二三名。几位新人的表现似乎让人们看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体操金牌正缓缓飞来。

周施雄:也会有人为我鼓掌

    被黄玉斌评价为“好的全能苗子”的广东选手周施雄用金牌证明自己。当晚,他赢得很惊险,在比跳马时落地不稳坐在地上,最后两项双杠与单杠是他的优势项目,他顶住压力,完美发挥,逆转夺魁。
    男团广东队四连冠梦碎没有打倒他,“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抛开杂念,抱着锻炼自己的目的,比好自己的强项。”记者问他,“之前现场观众为那些奥运冠军喝彩,你有没有羡慕?”他的回答是“没有。”“当时注意力全都在比赛,根本没留意。”周施雄又开玩笑说:“等这些奥运冠军退役了,相信观众就会为我加油、喝彩了。”
    技术出色,力量出众,有突出的单项,大赛经验丰富,使周施雄成为国家队主要培养对象,是2016里约周期最有潜质的选手之一。

程然:滕海滨的接班人

    在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北京选手程然最终排名第四。到目前为止,他没有经历过世界比赛的磨炼,但在今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全运会预选赛男子跳马决赛中,程然获得冠军。在那之前,程然名不见经传。在老将滕海滨逐渐淡出之际,程然已成为北京体操队的顶梁柱。
    今年22岁的程然,2009年进入国家队,不过4年来他很少获得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赛的机会。程然非常清楚自己的不足,他说,他虽然是全能型选手,但6个项目中鞍马和单杠依然存在不足,另外自由操和跳马这两个用腿的项目,完成质量上还需要提高。
    对于在比利时进行的体操世锦赛,程然说,“参加世界大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会努力的。”

邓书弟、刘榕冰:没有短板项

    邓书弟在前五轮一直排名第一,但在最后的单杠项目上出现失误。此前吊环比赛他右手受伤,影响了发挥,最终遗憾摘铜。他是近些年涌现出的一名出色的全能选手,和周施雄、程然相比,他的单项没有那么突出,但也没有明显的弱项,在双杠和单杠上有比较不错的实力。邓书弟在去年全国体操冠军赛中获得男子个人全能、自由操两项冠军。邓书弟在此前的团体决赛中表现出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和水准,所有的项目全部成功,完成得非常出色。在全能决赛前,邓书弟转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紧握双手,抓住每一天;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只有这样,时间才会成为闪光的金子。”
    另一位贵州小将刘榕冰同样实力出众,稳定发挥,获得亚军。刘榕冰在今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了该项冠军,是一名实力出众的选手。刘榕冰六项全面,单杠和双杠比较有特色,其他四项没有特别的劣势。他不会因为比自己不擅长的项目而需要克服心理压力,在比赛中他不仅表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更表现出可贵的敢打敢拼的比赛精神。

林超攀:2016,还要看我们!

    1995年出生在晋江的福建小将林超攀在比单杠时掉了下来,最终排名第八。他之前被看做杨威的最佳接班人。2010年,在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上,林超攀一鸣惊人,获得了男子跳马和单杠冠军,使很多体操迷开始注意到林超攀。
    2011年全国城运会上,16岁的林超攀获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跳马和单杠四个项目的银牌,充分展露了全能选手的潜质。作为国家体操队里的年轻队员,林超攀曾进入伦敦奥运会5人替补名单,尽管最终未能前往伦敦,但他早已被视为下一个奥运周期——里约奥运周期的关键一员。黄玉斌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林超攀在全能和几个单项上的潜力值得期待。
    他说自己今天准备不足,回去以后会继续踏实训练,再充实自己。说到里约,小伙子仍是信心十足地说:“去巴西,还要看我们的!”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