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练杨建杉获奖言愿做体育事业绿叶

    “精选材、抓基础,为上一级学校和专业队输送人才,让孩子们的天赋发挥到极致,这就是我们的事业,”9月1日在沈阳召开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上,作为被表彰的45名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的杨建杉,在发言中这样说。
    1959年出生的杨建杉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业余体校的一名田径教练,担任投掷教练已有12年的时间。
    “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一名普通教练员,深知边疆地区开展体育工作的不易,懂得基层教练员的艰辛,更明白肩上担负的重任,”杨建杉说。
    每年,当江南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时,石河子这座塞外小城依然是冰雪覆盖、寒风凛冽。此时的杨建杉已深入全地区各个中小学,筛选苗子。每年各学校开运动会,是他“淘宝”的大好时机。
    “看到哪个孩子天赋好,我就主动上前询问,了解孩子的情况。如今选材招生是很难的一件事,不仅需要独到的眼光和自信的坚持,还需要腿勤嘴勤下基层,软磨硬泡劝家长。如今大多数独生子女的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吃苦练体育,但是为了选好苗子,只好厚着脸皮,一次次的上门,吃着闭门羹,以自己的真诚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激励孩子爱上投掷,”杨建杉说。
    12年的业余体校教练工作中,杨建杉带过的青少年队员有一百多人。他的队员在参加兵团、自治区、全国的各项比赛中共获金牌33枚,10人12次破兵团、自治区记录,向运动学校输送18人、专业队输送7人、国少队输送2人,还有一部分队员顺利通过单招和普招考入高等院校。
    在杨建杉带过的所有队员中,最为得意的弟子当属入选国少队的谢瑜宸和康祺炎。其中17岁的谢瑜宸在2013年乌克兰顿涅茨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以56米34的成绩获得女子铁饼的冠军,并且打破世少赛纪录,被视为中国女子铁饼的未来之星。同为17岁的康祺炎在世少赛上也获得了女子标枪第九名的好成绩,在2012年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上她还曾获得女子标枪冠军。
    “她俩都是我从学校中发现的好苗子,2007年开始跟我训练,谢瑜宸2011年进入国少队,康祺炎2012年也被选入国少队,”杨建杉如数家珍地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向上级专业队和学校输送人才。”
    两名冉冉上升的新星,是对杨建杉十二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的最好回报,其中的汗水和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石河子的夏季烈日炎炎,气温甚至高达40摄氏度。此时训练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技能,更重要的是锤炼他们的意志品质。基层教练员教学和训练的对象是少年儿童,不仅要提高队员的运动成绩,更要注重他们的全面成才,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考虑,”杨建杉说。
    “夏练三伏还好,最困难的是冬练三九。新疆的冬季很漫长,从每年10月到来年的4月,最低温度达零下40摄氏度,滴水成冰。我们的训练条件很有限,这段时间更加艰苦。学校仅有的一处室内训练场是看台下200平米的危房,四面漏风,整个田径队都挤在里面,各队只好分时段训练。投掷组把网子挂在墙上,自己制作实心球和沙包,进行对网的技术模仿练习。”
    由于是业余体校,杨建杉的小队员们平时在各自的学校学习,只有放学后才来训练。为了保证训练时间,周一至周五的下午18时,他会准时在田径场等待队员放学后来训练,来一拨、练一拨,经常是训练还未结束,天已经黑了。无论是双休日、节假日、暑假、寒假,杨建杉都泡在训练场上,只有大年初一才能休整一天。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美丽的,叶的事业是谦逊的,为了兵团和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我情愿做一片绿叶,”表彰大会上,杨建杉用这段话结束了自己的发言,也表达了自己继续做好“绿叶”的决心。

(吴俊宽  周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