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运田径赛场张培萌圆梦教练李庆飙泪

    9月8日晚9点25分,是全运会百米决赛的巅峰时刻。田径赛场因为一名来自北京的追风少年而掀起了第一波高潮——被外界视为中国田径最具有“观赏色彩”的张培萌虽然没有叩开10秒的大门,但10秒08的成绩为他带来了荣耀——全运会冠军。
    事实上,张培萌的百米冠军并不是“手拿把攥”。起跑线上,苏炳添、谢震业、梁嘉鸿等一干选手代表了目前中国短跑的最高水平,尤其是苏炳添很有可能把张培萌的冠军梦击碎。赛前的体育场一片寂静,作为全场最大的关注焦点,套上黑红色“鲨鱼皮”短袖衫,穿上粉紫色订制跑鞋的张培萌眉宇间流露出了必胜的信念。
    枪响后,张培萌的谨慎从起跑阶段就显现出来,前20米他没有任何优势,但40米后张培萌已经开始领先,半程过后张培萌开始冲刺,在终点线力压苏炳添一头,成绩定格在10秒08。获胜的张培萌低吼了一声,将自己的“鲨鱼皮”撕开,绕场庆祝。每走到一处看台前,张培萌都向看台挥挥手。人们感慨,中国的田径赛场上终于有了一位刘翔式的人物。
    事实上,比张培萌更激动的是李庆教练。
    “你知道我等这块金牌等了多长时间吗?快十年了。从2005年的胡凯到2009年的张培萌再到今年。今天我也算圆了一桩心愿。毕竟,百米的分量在那儿摆着。”将近10年的时间,李庆的头发多了些银丝,但他对短跑的热爱从未止熄。说这话时,李庆的眼眶已经湿润。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张培萌尽快成为中国田径的下一个骄傲,在未来,这种压力才是张培萌师徒俩要应对的最大敌人。
    “刘翔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我只是尽力做好我自己。”刘翔的特殊经历让张培萌不愿意别人将自己和他放在一起比较。他说,他的愿望只是“跑出自己的极限”,“我已经跑到10秒,相信自己会跑出更好的成绩。我其实不很在意最终的结果,只要问心无愧,无论最后结果如何,我都能坦然接受。”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