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 两岸青年同场竞技

    2013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暨“海峡杯”两岸青年(大专院校)木球邀请赛9月5日至6日在浙江宁波奉化溪口举行,共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9支代表队的200余人参加本次比赛,包括海峡两岸15所高校的代表队。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国木球协会主办,宁波市台办、宁波市体育局、奉化市人民政府承办,分为团体赛、个人赛和混双赛3个项目。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宣布赛事开幕。国际木球总会会长翁明辉,亚洲木球总会会长郭进家,奉化市市长陈志昂、副市长陈彩凤,宁波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苏燕,奉化市台办主任应丰杰,奉化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毛伟芳等出席开幕式。

场地环境依山傍水

    总局社体中心木球项目主管何懿告诉记者,本届比赛是境外代表队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19支代表队前来参赛,同时所来的队伍也是各地区的精英,因此水平也是很高的。在海阳亚沙会后,木球的国际交流日益繁盛,考虑到办赛的质量和为赛事承办地减轻压力,本次比赛控制了参赛队伍的规模,对报名没有放开。
    本次比赛有两大亮点。何懿介绍说,一方面,在场地的设置上突破了以往赛事场地“平坦”的惯例,溪口银风锦江度假村的高尔夫练习场临时改装为木球比赛场,因此不但有了依山傍水的环境,而且还有了坡地和起伏草皮,这和木球对场地的要求有了更加本质的接近。同时本次比赛也是对将于10月在台湾高雄举行的木球亚洲杯的一次练兵,本次比赛的国家队由北京语言大学、临沂大学和海南大学组成,此次比赛北语和临沂大学都派队参赛,为的是更好地了解对手。
    他说,随着木球运动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如今的球具也发生了变革,除了颜色由以前统一的栗色变为现在的五颜六色;同时材质也由木头变为了铝合金,这些都是为了更加环保,不过玩的时候怎么玩都行,但是正规的比赛还是要执行通过国际木球总会批准的器材标准生产出的球具。

木球促进两岸交流

    宁波市台办副主任江长荣告诉记者,他原先对于木球并不了解,“接触到木球以后才知道木球的好处。”在他看来木球不受场地限制,工具简单,举办的人数可多可少,现在两岸交流走的是大众化、平民化的路线,“过去我们找很多的项目牵线搭桥,木球是一个非常好的线。”
    因为木球,来自中华台北代表队的黄于伦与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李翠云成了要好的朋友。黄于伦告诉记者,她和李翠云在去年6月份的台湾香港两地木球联谊赛中就已认识,没想到能在奉化的两岸青年木球赛中再次遇见。“木球是个很好的体育活动,它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不仅仅是香港的,还有大陆的。”李翠云开心地说道。
    奉化市台办主任应丰杰说,“本次比赛我们特地邀请台湾的大专院校来这里交流,主要就是为了通过体育这个平台,促进两岸交流,增进友谊,也是加深两岸青年之间的互动。”

各方共迎木球美好未来

    记者在赛场看到,很多裁判虽然技术娴熟,但却面孔年轻。原来本次比赛的裁判除8名是从全国选调的资深裁判外,其余的都是由宁波城市学院的学生担任。别小看这些小小的执裁官,他们可都是木球行家里手。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宁波城市学院体委办公室主任梁久学告诉记者,现在每个进入宁波城市学院学习的孩子,都要把木球作为选修或者必修的内容,城市学院已经连续6次夺得了全国冠军,而且参加国际和亚洲比赛每次宁波派出的队伍都会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宁波是国内开展木球运动较早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拥有多支非专业性运动队伍和若干块运动场地。2006年4月在鄞州举办了亚洲木球锦标赛。2008年1月,全国首个木球培训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代表着中国木球培训基地正式落户宁波。
    宁波金健运动器材厂厂长陈福忠和记者也是多年的老朋友,从2005年开始他投入木球器材的研发,前些年处于完全赔钱的状态,而现在经过不懈的努力,不但公司赢利,而且所生产的器材也成为了国际木球总会在中国唯一指定授权的生产厂家。他说,其实对于一个商人来说,除了利益,更高兴的是看到一个很原创的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项涓  沈秋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