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统计看中国女排在女排大奖赛表现

    在日前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取得了亚军这一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不过在赛后的技术排名榜上,中国队选手们的整体表现却有抑有扬。
    在最佳得分榜上,中国队主攻小将朱婷当仁不让地排名诸多中国攻手之前,以65次扣球得分和9次拦网得分名列所有运动员的第四位,形成对比的是,朱婷与排名该榜榜首的意大利球员瓦伦蒂娜相比,少了36分。不过朱婷仍然在最佳扣球榜上名列榜首,命中率达到50.78%,超过第二名塞尔维亚名将布拉科塞维奇1.11个百分点。众所周知,衡量一名主攻是否优秀的标准并非看她能够得到多少分,而是看在一定的得分范围之内命中率究竟有多高,而在国际重大比赛中,如果命中率能够在50%以上,就称得上是一名优秀主攻,以此为标准,小将朱婷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取得的数据,的确让她称得上是中国队最佳主攻,同时也是所有参加本次总决赛的六支球队中的最佳主攻。此外,排名该榜第六名的另一名中国队主攻惠若琪命中率为44.95%,表现中规中矩,惠若琪和朱婷所组成的年轻的主攻线也是本次总决赛各队中的最佳。
    中国队在总决赛表现出较多的问题是在拦发环节上。从拦网排名榜上,中国球员排名最高的是1.97米的副攻徐云丽,她以总共13次拦网得分,平均每局0.65次拦网得分的数据排名第八位,而排名该榜榜首的巴西副攻塔伊萨总共5场比赛20次拦网得分,平均每局拦网得分1.33次,几乎是徐云丽的一倍。在发球排名榜中,副攻杨珺菁以总共71次发球,64次破攻,5次发球得分,平均每局0.25次发球得分勉强跻身第十,而排名发球榜首的依然是巴西副攻塔伊萨,她的数据是60次发球50次破攻,直接得到7分,平均每局0.47次得分,其发球的高效可见一斑,也可体现出目前中国球员的发球水准与技术全面的巴西选手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
    在保障环节方面,中国选手的技术排名表现一般。其中防守榜上,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在总决赛中获得较多出场机会的年轻自由人陈展发挥不错,排名第四位,张娴排名第十,这也是唯一有两名中国球员进入前十的一个技术排名,不过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无一中国球员入选最佳一传榜的前六位(由于六位之后的技术数据与前六名差距过于明显,国际排联未予以计算排名)。不过作为对比,排名该榜第一和第二位的两名日本球员新锅理沙和木村纱织的一传到位率分别达到51.49%和47.1%。此外,在最佳二传榜上,中国队的沈静思以平均每局6.45次排名第四位,美国队的阿丽莎·格拉斯排名榜首,成绩是平均每局8次。
    由此可见,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上整体技术发挥略呈攻强守弱之势,与技术型球队相比,中国队还不够细腻,与整体型球队相比,中国队在全面上仍需加强。在下半年,中国队还将先后迎来亚锦赛和大冠军杯的考验,希望通过未来一段时间的训练,中国队能够延续进攻上的良好状态,并在发拦防守环节有所提高。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