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市百校”校园桥牌普及活动结出硕果

      6个城市,8所学校,1100多名学生,这是“十市百校”校园桥牌普及活动开展半年多来的足迹和成果。尽管这场活动的发起者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桥牌支部(以下简称桥牌支部)只有5名成员,但她们的作用和影响已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桥牌支部,这个新颖的名称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其5名成员以80年代第一届国家女队员为主,分别是:陈泽兰、古玲、朱小音、周敏和仲江。她们对那个年代校园桥牌活动的如火如荼记忆深刻,也为如今校园内电玩盛行桥牌式微的现状而痛心。为此,她们萌生了让桥牌重返校园的想法。2012年4月,桥牌支部就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桥牌活动拿出了具体方案,活动名称为“十市百校校园桥牌普及活动”,争取在五年里完成的初步目标是“十市、百校、千人会、万人学”。“十市”是以十个大中城市为活动区域;“百校”是指活动在一百所学校进行,主要以大专院校为主,也可有基础较好的中学;“千人会”,会的标准是掌握基本技能,可参加校内比赛;“万人学”是指营造良好的学习桥牌的氛围,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学会桥牌,为中国桥牌运动发现和储备人才。
      在中国桥协的领导下,她们组成讲师团,走进高等院校,开始了普及桥牌的公益活动。2012年11月,“十市百校校园桥牌普及活动”启动仪式暨首站在山东潍坊学院举行,中国桥牌协会主席项怀诚亲临现场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随后“活动”先后走进苏州大学、湖南大学、扬州中学、扬州大学、中华女子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活动”走进6个城市、8所学校,参与活动累计学生1100多人,掀起了一股在校园里学习桥牌的热潮。
      5位大师及一位技术支持人员,6位女性就是讲师团的基本队伍。亚太桥联副主席陈泽兰主要讲述中国桥牌发展历程、桥牌运动蕴含的文化内涵;世界冠军古玲则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了登顶桥牌世界之巅的成长历程;桥牌基础知识的授课由桥牌世界大师、富有教学经验的朱小音担任;中国桥协副秘书长周敏和中国桥牌大师仲江则重点负责选择学校以及组织联络和沟通。现场辅导时,同学们兴趣盎然,讲师们耐心辅导,气氛十分活跃。活动开始之前都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们的基本情况,更便于后期继续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服务。此外,她们还向学校和学生赠送了桥牌书籍和用具,活动深受学校和学生们的欢迎。
     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地方桥牌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学校的积极配合。活动举办现场,湖南大学桥协、浙江工业大学桥协揭牌成立,而其他学校也纷纷表示,在活动结束后会成立自己的桥牌社团,将桥牌作为一项特色运动长期开展下去。
      随着国家桥牌队一线选手年龄老化,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日渐突出,本次活动的目标正是着眼于中国桥牌的百年大计,为中国桥牌的普及和提高夯实基础,更使桥牌这项健康而富有魅力的智力运动惠及更多的青年学生。目前在国内,各地的桥牌教育差别很大,桥牌支部作为一支民间力量,配合中国桥协“十二五”期间在高校普及桥牌运动发展的精神,推行的“十市百校”活动打破了地域限制,以学校为点,以省市为面,以点带面,将桥牌的种子播撒到各地。
      新学年已经开始,“活动”又接到了不少学校的邀请,相信在各方面人士的热心参与下,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活动将由十市百校走向全国,进入一个新的高潮。

(仲江  高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