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小胖樊振东:这是我第一次赢张继科

    “这其实是我这次单打比赛里发挥最好的一场。”在被解放军小将樊振东淘汰出局之后,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对记者说。
    9月9日在鞍山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的乒乓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继科以2比4负于樊振东,止步四强。“以前跟小胖打过,这次小胖的发挥的确非常好,而且我一上来调动的比对方慢,有两局8比7领先,抠得不细又输了出去。”张继科所说的小胖就是樊振东,这位肥嘟嘟的小朋友现在只有16岁。
    “这是我第一次赢张继科”,小胖说。在今年巴黎世乒赛男单第三轮比赛中,他被张继科剃了光头,以0比4惨败。来到鞍山之后,他又在全运会乒乓球男团比赛中以0比3输给了张继科。这才隔了没几天,小胖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赛前皓哥(王皓)跟我说,要争取先赢一局,今天一上来调动得还不错,球的质量也比较高。”小胖说,“以前跟张继科打球,自己总会特别慌,无谓失误很多,今天相对来说更耐心一些。”
    作为中国男乒现役选手中的唯一一位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现在是中国国内很多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国内有不少小将从技战术打法、特长技术到比赛作风等很多方面,都会多多少少有点张继科的影子。而以前小胖也说过,他跟张继科有点像,特别是他和张继科一样都是反手技术比较突出。然而张继科毕竟算是前辈,“在技战术上,以前相持反手的时候,自己往往会特别慌,着急变线,总想把质量加得特别高,这样就很容易失误,缠不住他。”经历了几次惨败之后,小胖也在总结经验教训。“现在我会先对住几板,等他的质量低了,自己再去转换,这样就能避免比分一输输一串。”
    在淘汰张继科之后,樊振东又与周雨合作,在男双决赛中以4比0横扫队友李木桥/尹航,为解放军队再添一金。在技术上,现在的小胖并非没有弱点,但是他打球很聪明,善于扬长避短。“我们两对选手都来自解放军,彼此非常熟悉”,李木桥说,“比赛中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抓住樊振东的正手打,但是完全没抓住,对方球的质量比我俩高很多。”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