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全运百米夺冠李庆教授教练一肩挑

    张培萌在全运会男子100米拿到的冠军,是送给自己教练李庆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但开心之余李庆坦言,现在自己一人身兼教授和教练二职依然有很多矛盾之处。毕竟不同于孙海平这样人事关系在地方体育局的体工队教练,李庆的人事关系在高校,身份是清华大学体育系教授。
    李庆所谓的矛盾之一在于身份“难理顺”。李庆是清华大学教授,张培萌是挂在北京队的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在带训张培萌之初,很多人对李庆的带训资格提出过置疑。在中国高校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体育老师通常只能带训本校运动员。带训张培萌这样的“外人”,不出成绩也罢,而一旦出了成绩就容易在很多利益方面引发同行非议。
    可偏偏张培萌进入李庆短跑组的情况又很特殊。2006年张培萌来到清华,想通过高水平体育特长生考试进入李庆门下,可惜未能如愿。但通过短暂的合作,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最终落户北体大的张培萌依然坚持要求留在李庆的清华短跑组成为一名走训队员,而李庆也希望看到张培萌在胡凯身边茁壮成长。
    李庆所谓的矛盾之二在于,为了提高成绩,一旦自己偏重于清华短跑组的训练将必然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学校的考核机制是看你一年完成了多少课时,做了多少科研课题,发表了多少论文,当教练要耗费精力,教学本身耗费的精力同样巨大。”李庆谈到,他现在既要带博士生,又要给硕士和本科生上课,前几年他大约只有把一半的精力放在队伍上。
    可偏偏李庆又是个对短跑异常执著热爱的人。“因为确实特殊,所以我的情况也得到了周围人的理解。我们至今依然坚持,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中国短跑在世界上争口气。既然我现在还是张培萌的带训教练,我就必须要对他的训练负责。事实上张培萌现在非常自觉自律,我每天只带张培萌下午练两小时,但非常高效,他训练之余的私生活我完全不管,队员不用我操心,这样我就可以安心讲课。”
    中国短跑之幸在于:伯乐没有看错千里马,现有的阻力和矛盾也没有拆散伯乐和千里马,同时伯乐也最大限度地打造了千里马。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