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选手胡青从象棋半路“转行”练拳击

    除了都用手,你还能从象棋和拳击这两个项目找到什么共通点?十二运赛场上就有答案——参加男子拳击64公斤级的安徽选手胡青就是从象棋“转行”到拳击的特殊运动员。
    “小时候练象棋的经历让我在拳台上更冷静,对节奏把控也更好,我觉得象棋和拳击虽然外在表现形式不同,但任何项目都是需要用心、用脑的。”胡青如是说。
    9月8日的男子拳击64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胡青很好地发挥出了自己“脑子好”的特点:面对海南选手符开省咄咄逼人的攻势,胡青利用敏捷的脚步控制对方,让对手只是“打得热闹”,实际得点却不多。轻松取胜后,胡青说:“今天对手其实打得不错,但我利用了自己臂长的优势,和对手保持了足够的距离,因此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的确,相比于国内64公斤级其他运动员,拥有1.83米身高的胡青确实在臂展和移动上更占优势。更为夸张的是,本次全运会之前,胡青主攻的一直是60公斤,胡青的高度在那个级别中更是鹤立鸡群。“两次奥运会失利肯定是我拳击生涯最大的遗憾,我现在已经不过多回想了。”胡青说。北京奥运会之前,胡青作为国家队重点培养运动员得到了“特殊关照”,遗憾的是,四分之一决赛胡青点数输给了法国选手索夫;伦敦奥运会之前,胡青本希望再冲击一次奥运会,但因为伤病等种种原因,以点数的最微弱差距没能通过奥运会预选赛。
    本届全运会,考虑到肩部的老伤,胡青并没有降体重参加60公斤级比赛,而是选择了64公斤级,级别升了,胡青的对手也更强了,这让他这个过去两届全运会男子拳击60公斤级冠军都有点吃不消。
    半决赛对阵本级别国内最优秀的选手之一、辽宁的毕力格,胡青首回合就被对手压制,最终以17比24的点数落败,只收获一枚全运会铜牌。
    走下赛场的胡青并没有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而是直接离开,记者追了好长一段路才拦下了胡青,可以看到胡青眼角还泛着泪光。他说:“第一回合的时候我的肩膀就拉了一下,但想着以后参加全运会的机会可能不多,就坚持了下来,但还是输了。”
    但不同于昨天和记者沟通时说的“全运会后就会退役”,1986年出生的胡青说:“其实我还年轻,我想看看伤病恢复的情况再说,如果可以还想坚持。”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