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刘翔新全民偶像标准张培萌模版诞生

    田径是最容易制造体育圈全民偶像的赛场,在上一个全民偶像刘翔逐渐淡出赛场后,谁能接班?张培萌用他自己的表现,让这个答案呼之欲出。
    新全民偶像的标准是什么?
    标准之一,成绩。10秒08、20秒47,张培萌两天内拿下100米、200米两金,成为近四届全运会第一位包揽短跑双冠的男飞人。再加上今年5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创造20秒47的200米全国纪录、8月在莫斯科世锦赛以10秒00刷新100米全国纪录,张培萌用实际行动在2013年烙上中国飞人印。
    标准之二,谦逊。200米夺冠后,张培萌绕场一周感谢现场观众支持,他始终小跑着鼓掌,或双手合十不断鞠躬,谦逊有礼的态度引来阵阵欢呼和尖叫。走进混采区后,张培萌被几十家电视台和平面媒体团团围住,他却异常耐心地每问必答,这时一阵急雨落下,张培萌却全然不在意。
    标准之三,幽默。“今天200米赛前我有点体能透支了。如果把训练比喻成存钱,比赛比喻成花钱的话,我今年存的所有钱都在刚才这个200米上花光了。”赛后发布会的一席话把大伙儿逗乐了。有记者问他在莫斯科和沈阳各花了多少钱?张培萌反问“你是问卢布还是人民币?”记者们哄笑起来。“在莫斯科时其实我没考虑全运会,当时我感觉没尽全力就跑了10秒,全运会尽了全力只跑了10秒08,可以说全运会花的钱是莫斯科省下的。”
    标准之四,气场。做全民偶像最不能缺什么?当然是气场,张培萌可不缺气场。“我个人觉得日本选手在国际赛场的表现,没我想象中那么强悍。说到谁先破10,如果要问是日本还是中国人,还不如问是苏炳添还是我。日本短跑实力强,我们中国更强!”张培萌自信中透着霸气。
    标准之五,感恩。在9月10日教师节夺冠,张培萌特意在发布会上提到教练李庆。“我觉得这一切从嘴里说出来有点淡,因为李老师在我心中的地位不能用言语表达。我今生最大的幸运就是遇见李老师,如果没有他,我永远意识不到自己这么有天赋。”这样的真情告白,引来台下记者们自发的掌声。
    张培萌会成为新全民偶像吗?至少此刻,他已经有了自己定义这个称谓的模板,答案在每个人心中。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