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 中国军人打出国威

    这是一名士官的精武荣誉:入伍6年来,先后参加狙击手集训十余次,完成奥运安保、国庆首都阅兵、军区基础训练比武竞赛、迎外表演等大项任务20多次,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军区表彰为 “特等狙击手”。
    这是一名战士的金牌路:2012年7月,第四届 “金鹰——2012”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宁存灿作为中国代表队队员,代表我军首次参加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与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派出的17支参赛队同台竞技。他一路过关斩将,取得3个小组课目第一、两个单人课目第一的好成绩,打出了国威军威,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荣立一等功。今年七月下旬,全军特种部队组建以来的首次比武竞赛在朱日河训练基地鸣枪。来自全军特种部队的1000多名顶尖特战精英,汇聚于此展开激烈对决。宁存灿代表军区参赛队领命征战,一举夺得两金一银、总评成绩第一的好成绩,问鼎全军特种部队狙击比赛最高峰,成为狙击赛场上的金牌“枪王”。他所负责的12个目标,全部命中靶心。
    翻开宁存灿的强军“履历”,他为练就一枪绝杀、弹无虚发的真功夫,给自己制定了 “成长路线图”,每天、每周、每月都有详细的训练目标。为练好射击姿势定型,他在枪头放两个弹壳,专挑烈日暴晒、蚊虫叮咬等艰苦条件练据枪,每次不少于3小时,掉1次弹壳加训10分钟;为练好臂力,他在枪下吊3个装满的水壶,一端就是两小时;为练好精准度,他的靶纸十环之中套十环;为练好体能,他每天跑两个武装5公里,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起……战友们说,宁存灿练枪都“着魔”了。
    “一看就知道你是狙击队的。”由于长时间瞄准击发训练,宁存灿眉心起了一层厚厚的老茧。有人认为狙击手训练很轻松,整天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可真正接触狙击手训练才知道,冬天暖“地球”,夏天烤“地瓜”,是狙击手训练艰苦的真实写照,心不静、不细、不研究空气动力学、气象学、地形学、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弹道学,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狙击手。据卫生队随队军医于雷介绍,这次参加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宁存灿所在的狙击集训队组训80多天时间里,平均每人磨损3双军靴、用坏3个携行具、磨破30多双袜子,用掉风油精150多瓶,每天早上4点起床、晚上12点回营,一天基本睡眠不足5小时。为了避免训练走神,他们创造了“蛙跳式”、见缝插针式休息法,实在睁不开眼,就用风油精在太阳穴、鼻子下涂抹。
    功夫不负有心人,宁存灿成为除军区比武外,第一个狙击金牌大满贯的队员。总教练陈国韬也成为我军建军史上狙击赛场上的全满贯“金牌教练”,先后率队参加全军、军区、国际、集团军各层次的狙击比武,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黄冠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