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力夏提·卡里米江—追梦的新疆足球少年

    2013年6月,新疆第五小学足球队在山东潍坊“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上,以7比0大胜韩国釜山队、7比0大胜韩国扬平队、2比1战胜日本大阪队,勇夺冠军。最具戏剧性的是,在比赛中已提前夺冠的第五小学足球队,又收到来自日本队的“请战书”。因为输球的日本大阪队不服,要求再赛一场。
    五小教练组毫不犹豫接受了对方的挑战,虽然已经夺冠了,但为了荣誉,再赢他们一次!
    面对“宿敌”日本的挑战,五小的足球小将非常兴奋。整场比赛,无论是体能、技术,还是传切配合意识上都略胜一筹,最终两度攻破日本队的大门,以2比0再次战胜日本队,终于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
    一夜之间,勇猛的新疆“足球娃娃”红遍网络。

小小少年 一人打进48粒进球

    他有着花儿一样的年纪,他是像风一样的足球少年,他叫迪力夏提·卡里米江,今年13岁。在7月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杯赛和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上,他一人打进48个进球,赢得银球奖、金靴奖和未来之星三项最高荣誉,成为当之无愧的“娃娃足球明星”。
    三年前,刚满10岁在伊犁长大的迪力夏提·卡米里江还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的足球培训,和小伙伴一起踢足球是他的爱好,当时的他个子还不到1.1米,学校的老师说他又瘦又小不适宜踢球。
    可是热爱足球的迪力夏提从未因别人的评论而放弃。在三年级暑假的一天,机会悄然来到他的身边,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足球队的总教练亚里买买提·卡马合苏提来伊犁观看比赛时发现了他。
    “当时觉得他虽然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培训,但是在球场上速度很快,带球过几个人也毫不含糊,看起来技术也不错,就想把他带到乌鲁木齐好好栽培。” 亚里买买提对记者说,于是,他便和迪力夏提的家人商量让他转学到第五小学。
    可是,迪力夏提在乌鲁木齐没有亲属,父母担忧转学到五小无人照顾。不想浪费好苗子的亚里买买提提议让迪力夏提住在自己的家里。“放心吧,我也有两个孩子,我会让他们成为兄弟姐妹的。”亚里买买提的真诚深深打动了迪力夏提的父母。随即,迪力夏提搬进了亚里买买提家,一住就是三年。

住在教练家 师徒情深如父子

    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兄弟、朋友刚来到乌鲁木齐的迪力夏提,一个人难免感到孤单,他很想回家。亚里买买提很快发现到了这一点,他邀请迪力夏提的父亲来乌鲁木齐陪儿子一段时间。
    “他不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要更加爱护他、关心他。”亚里买买提对记者说,“平日我妻子常做迪力夏提最爱吃的抓饭,还给他洗衣服,辅导功课,一点点建立起感情。”
    这三年来,迪力夏提的生活费用都是由亚里买买提夫妇承担的。“我的爱人也是五小的教师,她很支持我的事业,也很喜欢我的‘孩子们’,给予这些孩子犹如父亲般的爱,也让我收获了一份作为父亲的快乐。”亚里买买提欣慰地告诉记者。
    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自然也会赢得丰厚的回报。13岁的迪力夏提身高增长到了1.5米,文化课成绩优异,足球踢得也很棒。
    如今,迪力夏提对待亚里买买提也如同爱戴父亲一般。8月4日,刚刚从外地参加完比赛的迪力夏提,正在教练亚里买买提家中打包行囊,准备回伊犁的家。这是他代表第五小学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了。因为迪力夏提已经小学毕业,即将离开五小,也即将离开这个生活了三年的家。
    “教练对我很好,就像我的父亲一样,照顾我的生活,还教我踢球。”迪力夏提依依不舍地对记者说。

渴望成为C罗 长大后“灭”日韩

    “在比赛中,每一次从对手脚下断球,每一次成功的传球,每一次助攻,每一个进球,都让我兴奋不已,快乐无比。”一谈起足球,迪力夏提就兴奋不已。我非常热爱这项运功,希望能一直踢下去,将来加入足球俱乐部,成为一名专业的球员。
    在队友眼里,迪力夏提像个哥哥,也是这支球队的核心。“他喜欢C罗,在球场上,他就像C罗一样无人能挡”,讲到迪力夏提时,小伙伴的眼里都散发出崇拜的光芒。
    为了让新疆的足球小将们能够在比赛的磨练中不断成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计划举办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通过联赛让那些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
    得知这个消息,亚里买买提很开心。“希望这些爱好足球的孩子能不断成长,将来进入新疆队、国青队、国奥队、国家队。我和我的孩子们都有信心,长大后再创辉煌,再‘灭’日韩。”亚里买买提信心满怀。

(刘若涵  刘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