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环中国连轴转裁判成为最忙碌的人

    在2013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早早起来,一直坚守在赛场的工作岗位上,精神高度集中,赛后又几乎是最后离开。他们的工作极其重要,责任非常重大,他们就是——2013环中国的赛事裁判。
    13日的环中国西安赛段个人计时赛,赛事裁判已经各就各位。这些裁判中,大部分刚刚完成了在沈阳进行的十二运会的自行车比赛任务,马不停蹄地来到西安,就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
    顾俊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本届环中国的2号裁判。“我们的裁判很多都是大专院校、各地体育局的工作人员,除了裁判这个身份之外,还有各自的本职工作。这就要求大家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裁判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两方面兼顾。”
    顾俊林也是如此。除了在各项大赛中担任自行车项目裁判,顾俊林的本职是负责北京市燕山地区的群众体育工作。“冲突的时候很多,我要预先安排好,才能全力投入到自行车比赛裁判工作中。”
    刚刚在沈阳结束的十二运会,自行车比赛有4个项目,9个比赛日共决出18块金牌,最后一场比赛12日结束,而2013环中国13日开始西安个人计时赛,这两个比赛之间几乎没有间隔,说是无缝衔接也不为过。
    其实,不仅是这两项比赛,在全运会之前,还有全运会测试赛、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等比赛,“大概半年的时间,大家一直没有好好休息,基本上连轴转。”自行车项目对裁判工作要求非常高,各个岗位的裁判要精神高度集中,不能出现任何疏忽,一旦出现错判,将无法弥补。“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人很疲惫,大家也在尽力调整自己,年轻裁判体力更好,老裁判经验相对丰富,大家都全力投入到比赛中。”
    今年的环中国和往年相比,赛段有了新的变化,增加了重庆、贵州等地的山地赛段,很多赛段都是停留一天,因此每天的工作时间十分紧凑,裁判工作更是如此。
    “比赛大部分是上午10点左右开始,时间往前推,所有裁判要在9点在现场召开裁判会,从驻地到赛场的时间也要将近1个小时,在驻地还要进行器材的准备。这样算下来,裁判每天6点左右就要起床,7点就要出发前往赛场。”顾俊林介绍。而且,这还是比赛之前,比赛中各个岗位的裁判各司其职自不必说,比赛结束后,会立刻进行裁判会议,对当天的比赛和工作进行总结,时间基本都被工作占满了。
    2013环中国历时18天,一共12个赛段,这样紧张、高强度的工作将贯穿大赛始终,不过,顾俊林和他的同事们对圆满完成执裁工作很有信心。“我们的裁判一部分是结束了全运会的工作来到这里,还有一部分来自全国其他地区,年轻裁判更多,精力更好,我作为老裁判之一,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把本次大赛的裁判工作做好。”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