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赛事更名一字之别蕴含深意

    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历史久远的体育竞技项目之一,不仅是一项“绿色运动”,同时还具有职业化程度高等特点。世界各国职业车队齐聚一堂,紧张激烈的比赛、五彩缤纷的场面以及种种充满活力与时尚的符号,让赛事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在比赛中,庞大的赛事队伍穿梭在城市之间,将体育比赛的活力与城市景观充分融合,成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
    早在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国际自行车联盟前任主席维尔布鲁根就提出在中国举办一项高水平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的建议,在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后,国际自行车联盟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签订了备忘录。中国自行车协会作为赛事主办单位做了大量的前期策划和筹备工作,最终授权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负责承办和推广此项赛事,即如今的环中国自行车赛。
    环中国自行车赛自诞生后,定位及发展目标就十分清晰:促进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希望能利用5到8年时间,让赛事成为与环法、环西班牙等国际自行车大赛齐名的品牌赛事。到今年,这项赛事已举行了4届,4届的起点城市都在西安。在主办方看来,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同时,每一年的赛事又能展示出不同的亮点,将赛事一步步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比赛将简称由“环中赛”更名为“环中国”。一字之别,蕴含深意。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孙立平表示,用“环中国”能更好地表现出赛事的特征。“‘环中赛’,很多人不理解它的含义,而‘环中国’就非常清晰、大气,能更准确地表达比赛的特征,我们的比赛就是通过自行车赛事来衬托城市,展示发展中的中国。”
    本届参与环中国的城市增加,在西安、天津等传统城市的基础上新增了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等。另外,遵义、岳阳等城市各自的内涵和历史以及山路与文化古迹的引入,也为赛事增色不少。
    孙立平同时表示,将赛事简称改为“环中国”,会更加突出赛事的特点和唯一性。目前,作为国内唯一跨越如此多行政区域的比赛,环中国经过首个5年,将完成对中部地区的覆盖。在不久的将来,将向沿海地区、北部、南部及周边地区延伸,实现真正的“环中国”。“突出‘中国’二字,也是表达了我们的目标是把‘环中国’打造为能够代表中国,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项品牌赛事。”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