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赛落幕

    9月8日,2013年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赛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落幕,最终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徐梦桃和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齐广璞分获女子组和男子组冠军。  
    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夏训成果的检验,一年一度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赛总能吸引国内全部优秀选手参与角逐。来自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雪上运动大队、沈阳体育学院、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学院万达长白山代表队5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
    面对即将开始的索契冬奥会,本次赛事更是严格按照奥运流程进行,即全体选手参与预赛第一轮,成绩排名前6直接晋级决赛,未晋级选手则进行第二轮预赛,此轮排名前6者同样晋级决赛。决赛12人共进行三轮争夺:12进8、8进4以及4强终极排位赛,选手每轮的决赛成绩不进行叠加。
    在7日率先进行的女子组比赛里,徐梦桃领衔三周台选手,她们成为了赛场的主角,三周台选手的出色发挥,令两周台选手望尘莫及,包揽了终极决赛的全部四个席位。上赛季近乎战无不胜的徐梦桃延续了自己的统治,蝉联全国水池赛冠军,孔凡钰、徐思存、赵姗姗则分列2至4位。
    世界杯总冠军、世锦赛冠军,上个赛季徐梦桃收获颇丰,面对新赛季的首场赛事,徐梦桃又迎来开门红,徐梦桃坦言最近心态挺平和的,训练比较系统。另外,相比于去年在雨中比赛,今年的水池赛当天晴空万里,有助于选手的发挥。
    结束夏训之后,空中技巧队将于10月6日重返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秋训。而这次重返北体大对于徐梦桃来说,也很有意义,因为在这个夏天她从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毕业,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的一员。
    男队方面,齐广璞和贾宗洋是索契奥运周期空中技巧男队的“双子星”,他们的竞争从国际赛场延续到国内赛场。上赛季齐广璞获得了世锦赛冠军,而贾宗洋是世界杯总冠军。本次比赛,从预赛到决赛,他们仍然上演着“二人转”。
    在9月8日上午进行的男子组预赛中,世锦赛冠军齐广璞,选择了难度系数为4.525的动作,最终以122.175的成绩位列第二位,顺利入围决赛;世界杯总冠军贾宗洋成为预赛的赢家,他以一套难度系数4.425,拿下了122.573的得分。
    下午的决赛,最强争夺仍然在齐广璞与贾宗洋之间展开。首轮,两人难度系数均为4.425,贾宗洋得到123.9分排名第一,齐广璞则以122.13紧随其后;第二轮,两人双双将难度系数提升至4.525,齐广璞拿下124.438分,反超至头名,贾宗洋以123.985分,暂列第二。最后一轮,两位名将都拿出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率先出场的贾宗洋使用了难度系数4.9,获得136.22的高分,随后出场的齐广璞使用了他在世锦赛上同样的动作,难度系数5.0的最高难度动作,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近乎完美,而裁判给出的139分也让他锁定冠军。与齐广璞、贾宗洋一同晋级四强终极排位赛的是他们的国家队队友吴超和刘忠庆,两人均使用了难度系数4.525的动作,分列三、四名。
    虽然完成了5.0的难度,夺得冠军,但齐广璞还是认为,水池比赛只是对前一段训练的一个检验,状态没有太大的起伏,但动作的成功率如何关键还是看冬季的比赛。冬奥会日益临近,心态也至关重要,齐广璞表示奥运会前的目标就是注意安全,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