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赴上海备战世界杯了解竞争对手

    随着夏季结束,短道速滑项目也将于本月进入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也早早赶到上海备战,至9月15日,队伍在上海的训练备战正好一周时间。目前距离比赛还剩下10几天的时间,而中国队此番世界杯赛事的主要目的是检验训练成果的基础上了解对手。

甘露潜心备战

    冬奥会年,短道速滑队早早启动,在世锦赛结束后不久就开始集中,后在云南进行了高原集训,在北京调整后又奔赴加拿大甘露市,进行了五周冰上训练。返回北京一周后,便又奔赴上海,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
    据了解,队伍之所以早早赴沪,一方面是缓解与花样滑冰队共用一块冰场的紧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上海的训练场地较好,有移动式保护垫。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长于海燕介绍,短道速滑队在加拿大甘露训练期间,表现不错。队伍按照主教练李琰的计划,在加拿大主要进行了冰上技术训练、上量。于海燕表示,队伍训练情况与训练质量都不错,呈现出积极主动的训练态度以及良好的团队氛围。
    不过,毕竟目前只是各自队伍的训练,队员的情况究竟如何,还需要拿到赛场上去检验,而上海与韩国首尔站前两站世界杯比赛,既是队伍检验自己训练成果的赛场,同时也成为了队伍了解对手的主要平台。

对手不容小看

    尽管与对手尚未真正交手,但中国队通过各国媒体报道,对于其他对手的情况也有所了解。总体而言,各个都不能小看。
    目前,加拿大、韩国等队已经进行完选拔工作,加拿大是8月份刚刚进行完的选拔,都会挑出较好竞技状态的队员,力争拼到一张参赛资格,因此对于选拔赛非常重视,预计在上海世界杯时可以保留较好的状态。韩国队是今年4月份进行的选拔,不过此前在卡尔加里训练时呈现了极强的训练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荷兰队进步惊人,其实早在上个赛季就显示出极强的发展势头,而作为速滑大国与强国,荷兰队对于短道速滑也加大了投入,尤其是冬奥会年,在训练和保障上都加大了投入,更是加强了科技力量,无论从技术到能力都有很大提高。而为了更好地备战,荷兰还特别从韩国引进了两名运动员作为陪练,由此可见,世界格局范围内,短道速滑的竞争非常激烈,中国队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并不知道对手进步的幅度到底有多大。

大名单年底出炉

    冬奥会年,短道速滑世界杯减少两站,只有四站,分别为9月26至29日中国上海、10月3至6日韩国首尔、11月7至10日意大利都灵(冬奥会资格赛)、11月14至17日俄罗斯莫斯科(冬奥会资格赛)。因此比较起来,后面两站世界杯的争夺更为重要。
    而根据中国短道速滑项目的安排,在意大利与俄罗斯两站世界杯暨冬奥会资格赛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大名单也将在11月23日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之后浮出水面。据于海燕介绍,所有参加冬奥会的选手都必须经过本次全国锦标赛的选拔才能胜出,而参加全国锦标赛的门槛则是通过前面四站全国联赛产生的,只有代表国家队前往意大利和俄罗斯参加选拔赛的队员可以直接获得参加全国锦标赛的资格。大名单为男10女10,而至2014年1月10日热身赛之后,才会缩小到最终的名单。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