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临近尾声“保级大战”悬念重重

    如果不是自己的“主队”牵扯其中,相信不会有多少人对“保级大战”怀有兴趣——毕竟相比于“高水平”的“冠军争夺”,“保级大战”原本就是“低水平”的代名词,加之“保级大战”固有的残酷属性,其不招人待见的命运也就可以理解了……但本赛季中超联赛进行迄今,“争冠”悬念早已趋近于零,反倒是“保级大战”悬念重重,更为有趣的是,中超最后几轮的保级大战本身还趣味盎然。
    按照目前的积分形势,只有14个联赛积分的“升班马”武汉卓尔降级的命运已经无法避免,剩余一个名额,将很有可能在排名倒数第二到倒数第五的长春亚泰、青岛中能、天津泰达、上海申鑫四队间产生。
    从排名和积分看,24战仅积20分的长春亚泰无疑保级形势最为险恶,但从技术统计看,长春亚泰反倒是赛场表现比较突出的球队,其在射门数、传威胁球数、抢断等诸多重要的技术统计中都排名中超前列,之所以排名靠后,主要是因为在几场关键比赛中发挥不佳,这应该与杜震宇、王栋等老队员的接连转会有关。剩余6场比赛,长春亚泰还有3个主场3个客场,对阵对手中除了上海申鑫、天津泰达之外,全都是中游球队,应该不会“死磕”亚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季首回合的交手中,亚泰对阵这6个对手的战绩是2胜2平2负,如果能找回2007年问鼎联赛冠军的感觉,亚泰保级绝对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青岛中能和天津泰达同积24分,但实事求是地讲,泰达的赛季发挥还是要好过中能,毕竟泰达是以-6分开局,如果加上6个联赛积分,泰达的排名就将蹿升到第7位!从这个意义上讲,泰达的保级希望明显要大过中能,尤其是在两队还有一场面对面的“保级生死战”的情况下。如今的青岛中能,还深陷“内乱”的泥淖无法自拔,如果无法在对阵泰达的比赛中取胜,或者无法战胜上海申鑫、武汉卓尔等对手,降级的很有可能是已经16个赛季没有品尝过“低级别联赛”滋味的青岛中能。
    按照上面的情况分析,积分已经达到25分的上海申鑫好似降级可能性不大,但问题是申鑫是面对剩余6个对手中综合成绩最差的:除了首回合比赛中曾经击败过长春亚泰、武汉卓尔外,在对阵青岛中能、上海上港、广州富力、天津泰达时非平即负,尤其是6月2日主场1比6大败在“小兄弟”上海上港脚下的比赛更是极大打击了申鑫上下的自信心,而且读者们应该也注意到了,申鑫剩余对手中亚泰、中能、泰达全都有保级压力,比赛结果如何真的不好说。
    一篇文章,本应解答一个问题,但我们这篇文章偏偏解答不了“中超谁降级”的问题,而这,正是本赛季中超“保级大战”的趣味所在。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