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巴蜀赛段竞风流

    9月19日,2013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重庆巴南震撼上演。作为新加盟赛区,巴南打造了一条“最完美”赛段。而伴随着第五赛段的结束,环中国自行车赛事的巴蜀之行也将告一段落。第二届时曾经途径过巴蜀地区,此番故地重游,更有崭新风采。   

渝黔山地为赛事增色

    “环中国”赛事开创以来,提出了“印迹中国”的口号,旨在神州大地上印迹上自行车运动的烙印,举办至第四届以来,赛事先后在陕西、四川、湖南、湖北、江苏、山东、安徽、天津等省市城市中留下印迹。今年,环中国赛事全面升级,无论是从参赛队伍、规模还是赛段设置上,组委会都力求创新和突破,而将路线继续向渝黔南部延伸,更具挑战性。
    本届环中国将起点城市放在西安浐灞生态园,宁静的湿地公园和世博园区被称为环中国“最美”赛道,这里路面平直弯道少,骑行在鸟语花香之间,最容易全身心专注比赛。德阳赛段,长达200公里的赛道从德阳延伸至什邡,沿途经过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崭新城镇,被誉为最有“生命力”的赛段。而彭州与都江堰两站城市绕圈赛,同样彰显了地震灾后重建成果的基础上,还呈现了独有的人文资源与地理优势。
    在重庆巴南,车手们度过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而组委会更是精心设计,为大家选择了最美的赛段。车手们从最美滨江路——巴滨路出发,跟长江母亲河一同前进,其间穿越主城区新规划的核心商圈龙洲湾以及最地道的巴渝老街鱼洞,最后随急转的地形向云篆山发起冲刺,直路和山地相伴,追逐和冲刺结合,巴南将奉献最“完美”赛道。
    对于车手来说,平坦赛段与山路赛段同样都是考验,平坦赛段适合冲刺选手发挥,而山地路线则适合爬坡实力强劲的选手。而巴南赛段在巴滨路和云篆山上都有两个超难爬坡路段,尤其是云篆山上的沟鱼塘,上下山最高坡度超过45度,弯道幅度超过90度,堪称比赛线路中的“魔鬼”路段,但这个爬坡点难度不大,该赛段过后除了圆点衫易主为台北RTS洲际队的拉希姆之外,黄衫、蓝衫和白衫都没有太大改变。

欧美车手仍唱主角

    由于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刚刚起步,在与欧美等国家车手的对抗当中,中国车手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在各色领骑衫的争夺上,欧美选手仍然唱主角。
    随着环中国的日渐成熟,报名参赛的各国车队阵容也随之日益强大。今年,参赛的车队多达22支,这些精英车队们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欧洲、美洲、亚洲。近年来,在环中国的赛场上,国际化程度已经不亚于世界三大自行车赛事,在环法、环意、环西赛事中崭露头角的顶级战队,已经逐年将环中国纳入了重要日程,在业内享誉盛名的丹麦克里斯蒂娜手表队几乎从未缺席环中国赛事,其车手舒马赫是去年赛事的总冠军,最受关注,但迄今为止,舒马赫的表现仍未有太大亮点,但是车队的整体排名不错,与捷克杜拉普拉哈车队、法国马赛苹果队分享了团队前三甲。
    首个赛段比赛结束之后,来自捷克杜拉普拉哈车队的杰里·哈克曼一人独得黄色、蓝色和圆点领骑衫,车技之高令人惊叹。不过随后的四个赛段,代表个人总成绩第一的黄衫却易主为法国马赛苹果队的本杰明。而在积分排名上,本杰明超过第二名选手22分,领先优势明显。
    本杰明实力的确出色,即便在彭州与都江堰的爬坡赛段,他都能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这也不得不赞叹于其队友与车队的整体实力,公路自行车就是这样,即便车手实力再强,如果没有队友的强有力配合,是无法确保一直处于领先位置的。而一支成熟的职业队当中,既有冲刺能力强的选手,如本杰明,还有爬坡能力强的车手,更有在比赛过程中吃苦耐劳、牵制对手的车手。
    不过,可喜的是,中国车手在本届环中国赛事上也有不少亮点,首赛段,代表中国万胜出战的刘浩便穿上了白衫,虽然所谓的“大中华区最佳车手”,是为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中国台北等车手专门设置的“特别安慰奖”,但刘浩毕竟是凭借在冲刺上的抢点才获得的荣誉。第二赛段,王美银开始抢点,还成功抢回了白衫。而他的队友刘一霖以及青海天佑德队的吴生君等都有不错的表现,领骑了很长时间并抢点成功。
    王美银实力突出,冲刺与爬坡能力都不弱。不过在与欧美等车手抗衡时还不够成熟。就以都江堰城市绕圈赛为例,王美银在终点前200米处一度占据了不错的位置,但在与其他车手抢位时不慎摔倒,错失争夺赛段前三名的机会。
    “国内的比赛速度不快,冲刺的机会还能把握住。但一到国际高水平的赛场上,和对手的对抗性就不够,可能还是磨炼不够吧。”王美银说。
    当然,更多的中国车手或许是刚刚经历了全运会的征战,相对疲劳,刘浩、柳建鹏、单双等国内好手接连因为摔伤或者各种原因退出比赛争夺,相对实力不足。等到22日开赛的环中国第二阶段赛事上,或许中国车手会有更好的表现吧。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