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灯照向“弟子们”李富玉将年底退役

  “美银怎么样?”冲过终点后,这是李富玉最常说的一句话,随后便是和王美银的交流,成功、得失、不足。而当记者举起话筒伸向他时,他也会让弟子先来,最后才轮到自己。
    从车队的一号车手,聚光灯下的明星,到为弟子服务领骑,站在了聚光灯背后,李富玉的心态很平和,他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弟子超越他。
    环中国自行车赛场上,中国恒翔队备受关注,王美银从第二赛段便将白衫一穿到底,成为媒体和赛事追逐的焦点。而在前不久的全运会上,李富玉率领的山东队也堪称大赢家:马光通摘得公路大组冠军,而个人计时赛上,王美银和赵京彪分列第二和第四位。从一名自行车冠军车手到金牌教练,李富玉走得很扎实。

   “白衫荣誉”王美银

    环中国赛场第一阶段,王美银与李富玉师徒联手,也成为赛场最闪亮的组合。对于弟子的表现,李富玉给出了详细点评。
    “总体来说,我们的求胜欲望很强,第一赛段就蛮想要登领奖台的,但是美银大意了,一开始出发不靠前,赛道上弯路多,速度很快,很难再抢到前面的位置,好不容易冲到前面,体力消耗很大,第一个冲刺点让刘浩给抢到了。第二个赛段,我们稍微盯紧了,也抢到了第二个点。王美银也顺利穿上了白衫。”李富玉点评说。
    穿上白衫后,王美银的任务就轻松多了,只要在平路赛段选择调整,山路赛段保持在第一集团,王美银就不会丢掉领骑衫。
    “第四赛段有点可惜,王美银一直在第一集团,并且选择主动进攻,让领骑集团有点头疼。最后200米要是不摔倒的话,至少是赛段前三。这也说明中国车手在与国外选手对抗时,还不被人足够重视,他们还不习惯冲刺集团中有中国车手。”李富玉分析说。
    好在王美银的摔车事故没有太大影响,虽然第二天遭遇了坏车事故,但总算有惊无险地保住白衫。而到了遵义最后一站爬坡赛段,王美银展现了强劲的爬坡能力,可惜在最后时候差了一点点,如果能够跟住第一集团,王美银或许会有抢到黄衫的机会。
    “美银有这个能力,如果能拿到赛段前两名的话,基本上就确保了黄衫。”李富玉说。当然,他对弟子更多的仍是赞赏,毕竟王美银最终拿到了赛段第七名,这也是他在继环海南、环兰卡威赛事之后,第三次在2.1级别的环自行车赛场上跻身个人总成绩前十位。
    而在王美银争夺白衫的过程中,李富玉对于自己的角色定位很清晰——副将。“从去年比赛开始,我就转为副将了,无论是从训练状况、体能恢复等方面,美银都更有优势,他只是经验欠缺了一点。”李富玉说。王美银比李富玉小了整整十岁,而八年前,李富玉曾在2005年十运会上摘得一枚公路个人赛冠军。因此,在李富玉看来,王美银如能踏实前行,其运动生涯定会有更大的辉煌。

    “全运黑马”马光通

    采访李富玉,会很自然地说到全运会,而全运会对于李富玉来说,更是成绩与荣耀的象征。十运会上获公路个人赛冠军,十一运又拿到了个人计时赛冠军,而到了十二运赛场,李富玉的弟子马光通摘得公路个人赛冠军,王美银与赵京彪在个人计时赛上分列第二和第四位。
    “全运会比赛之前,我就想到王美银会遭围攻,设想的战术是他被盯死,别人有机会进入到第一集团。没想到我和他都被大家盯死。美银其实也有机会,他从第二集团逃离之后,追赶第一集团越来越近,也打乱了其他队伍的节奏。追上第一集团之后,香港队和山东队都各有5名队员。当时大家的体力消耗都很大,这时候两个小队员问他们可以走吗?我当即做决定,只要有体能,就可以走。”李富玉回顾说。
    马光通和赵京彪,两名18岁的小队员成为山东队的黑马。当时距离终点还有45公里,赵京彪一路突围,一人领骑25公里后,被第二集团抓回。马光通一人在最后20公里领骑,一直比第二集团领先两三百米的样子,优势不大,好在当时终点前的赛段是慢上坡,不然也有可能被后面抓住。
    “赵京彪是一名个人计时很强的选手,不过在全运会之前训练不够系统。不然也有机会。马光通小将没太大经验,但是平时训练都不错,也有能力,不然早就被抓回了。”李富玉分析说。
    “公路大组就是这样,必须靠团队优势才会拿到好成绩,要求队伍当中的每一名队员都要百分之百,没有私心地去付出,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全运会个人赛前的准备会,我跟他们说,到了赛场,我们不看年龄,不看资历,也不看你以前拿过多少成绩,就看谁有机会,那就是谁去拿。”李富玉说,而马光通当时具备了这样的机会,也有获胜欲望,自然会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
    也许很多喜欢中国公路自行车的人都知道王美银,但李富玉的团队中还藏龙卧虎,除王美银、马光通、赵京彪之外,还有柳建鹏、单双等,都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上有所斩获。
    “单双和其他队员不一样,不是山东队的选手,但是既然他和他教练信任我,我也会尽力带他。”李富玉说。

    “理念”胜于一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李富玉对于教练身份的理解。而这个“渔”在他看来,是自行车的文化与理念。
    “理念是第一位的。”李富玉说。自2008年转为教练身份后,李富玉一度不被人看好,毕竟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本身就是个很有个性的人,究竟能不能把全部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弟子?但李富玉却有着不同的想法,“怎么说呢,从九运会开始,山东队几乎就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尤其到了全运会的比赛上,完全掌控不了比赛。比如说,我有这个实力,但是别人只要盯死我,就没戏了。对于公路自行车来说,最需要的是一个团队来帮助你拿成绩。”李富玉说。
    担当教练后,李富玉最大的愿望就是培养出一个具备整体实力的团队来。“一个人起来,会孤立无援,但是一个团队起来了,在打比赛的时候就会有掌控度,也会让别人的防守无从下手。”他说。
    王美银、刘一霖……当时的队伍当中,留给李富玉的并非都是可造之材,至少不是最一流的运动员,李富玉竭尽所能、尽力而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王美银练到了一流的成绩,非常有成就感。而在王美银的后面,还有几个小孩都起来了,实力非常强,队伍也有了很好的梯队。”李富玉。
    正因为如此,李富玉也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做了规划,那就是今年的年底退役。“今年年底之前,一定会选择退役的。”李富玉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在记者面前透露退役想法。“可能也还会和运动员一起骑车训练,但不会再去比赛了。”他说。
    这也意味着,随后举行的环海南岛、环太湖、环福州等赛事,将成为李富玉仅有的几场比赛了。“当教练的同时,也当车手,真的是很累很累。自己要训练,又要出计划,还要根据队员的不足去改善。”如此辛苦,但李富玉此前仍选择了留在赛场上,原因也很简单——队伍需要。伴随着身后小队员的成长,他终于可以放心地退役了,“到了明年,车队再用我的几率不太大。队员们都成熟起来了,我也不需要再上场了。可以彻底放手,在比赛中让他们自己去做。我相信中国恒翔队只会越来越精,越来越强。成为一支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的队伍。”李富玉说。
    而由于有过美国探索频道等车队的参与经验,为李富玉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影响,也是他在执教过程中的理念,“自行车职业车手,无论是在比赛当中,生活当中,都要注意自己与车队的形象。我的经验都是碰壁碰出来的,我希望我的队员少走弯路,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他说。
    对于未来,李富玉有着清晰的目标,“短期之内希望我的队员在理念上超过我,在成绩上超过我,逐渐渗透到大车队当中去。长远地看,我希望有更多的队员培养出来,能够参加奥运会,弥补中国公路车手的遗憾。”他说。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