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登顶——可以期待实现的“中国梦”

    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中国梦”,但未必有人敢做有关中国足球的“中国梦”——其他的“中国梦”似乎总有实现的期限和可能,但被冠以“足球”二字的“中国梦”似乎总也看不真切。
    可就在人们即将放弃希望的时候,广州恒大却用他们在亚冠赛场上的杰出表现证明,中国足球,也能有梦。
    本赛季亚冠小组赛战罢,纵使广州恒大已经摒弃了上赛季首次参加亚冠时的生涩,以6战3胜2平1负的战绩昂首晋级16强的时候,也没有多少人真正把他们列为“夺冠大热门”,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中国足球已经习惯“掉链子”,哪怕不怎么“中国足球”的广州恒大。
    上赛季,广州恒大同样曾在亚冠前半段有过突出表现,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因为客场多输了一球,恒大遗憾地被挡在了四强门外,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媒体、球迷坚信广州恒大也沾染了中国足球的某些痼疾和霉运。
    2013赛季亚冠赛场上,伴随着广州恒大高歌猛进的同时,总有不停的抱怨和质疑:为什么进球的总是外援?为什么防守不能做到滴水不漏?为什么不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力集中?我们愿意相信这些抱怨和质疑都是出于对广州恒大的关切,但毋庸讳言的是,过往中国足球无论在俱乐部层面还是国家队层面的蹩脚表现还是或多或少影响了外界对这支中超冠军球队的判断。
    直到本赛季亚冠四分之一决赛结束的时候,当公认的“夺冠大热门”首尔FC、德黑兰独立只能涉险过关的时候,广州恒大却以舍我其谁之姿傲然挺进了亚冠四强,这一战绩已经追平了亚冠改制以来中超球队征战洲际赛场的最佳战绩,而且,广州恒大还有可能继续创造奇迹。
    如此说法并非没有理由:北京时间9月21日,权威足球数据网站《足球数据库》上传的亚洲足球俱乐部排名中,广州恒大以1614分高居榜首,而同为本赛季亚冠四强的首尔FC、德黑兰独立、柏太阳神则只名列第3、第4和第20位。另外从赛季表现看,广州恒大也明显优于其他几支球队——目前恒大在本赛季亚冠已经取得了7胜2平1负的战绩,国内战绩更是20胜3平1负;反观其他几支亚冠四强球队,几乎没有一支球队能做到“双线飘红”,柏太阳神仅仅排名J联赛第12位,德黑兰独立为伊朗联赛第6位,成绩最好的首尔FC也不过只在K联赛常规中名列第4……
    足球场上,尊严只有可能因脚失去,尊严也只有可能因脚夺回来。如果说过去中国足球、中超俱乐部是因为自己的不佳表现失去了在亚洲的位置,那么现在,以恒大为代表的中超俱乐部正在一点点赢回全亚洲乃至全世界对中国足球、中超俱乐部的尊重。
    之前曾有一种说法,认为广州恒大不能够代表中国足球,的确,相比于大部分中超俱乐部,“恒大模式”只是一种个例,可即便是“个例”,它也注定是中国足球的一部分,我们当然没必要刻意夸大“恒大模式”对中国足球的积极意义,但更没有必要忙不迭地将“恒大模式”和中国足球撇清关系。
    恒大如今的成绩(哪怕最终没能夺冠)不过只是让我们距离实现足球的“中国梦”更近了一步,但如果想要中国足球真正腾飞,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恒大,还需要更多“恒大式”的胜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