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十二运”彰显体育精神上演感动盛宴

    “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第十二届全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的盛会,也是一场感动的盛宴。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在辽沈大地谱写了一曲曲令人感动的乐章。正是通过全运会这个舞台,体育精神的力量被弘扬和放大,并由此影响、带动和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热爱体育,参与体育。
    回看十二运,有太多的新星从这里冉冉升起,不过最耀眼的那颗,却并没有出现在冠军领奖台上。在女子RS:X级帆板比赛中,辽宁选手郝秀梅不慎落水,风浪瞬间将帆板拖至百米以外,郝秀梅奋力追赶帆板,怎奈体力下降,生命受到极大威胁。川妹子马娇见此情形,果断退赛,救起了郝秀梅。若不是辽宁队在赛区贴出来的那封感谢信被记者发现,马娇将成为一个无名英雄。就像马娇说的那样:“这真的不算什么,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肯定都会伸出援手。”此前,马娇还在训练中救起过贪玩落水的小队友。
    点评:马娇不是全运会冠军,但她在全运会上释放出来的正能量,并不亚于任何冠军。后来马娇破格入选国家队,有人认为这是马娇的幸运。可实际上这不是幸运,而是必然,因为马娇在全运赛场上已用自己的言行让体育精神如花绽放,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体育的温暖和力量。所以马娇完全可以为国家队代言,为全运会代言,为中国体育代言。
    无独有偶,在全运会自行车男子山地越野赛赛场,辽宁选手刘馨阳也不是冠军,却照样可以用体育的精神,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因车祸导致左腿二级残疾,这让刘馨阳连直立行走都难,而他却斗志昂扬地出现在了全运会赛场。“我不想只是在残运会上夺取金牌,我想到全运会上来证明自己,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梦想!”第五名,虽然刘馨阳不是冠军,却被同场竞技的对手们赠予“最强竞争对手”的封号。
    点评:热爱体育,参与体育,刘馨阳做到了,双耳失聪却拼搏在女子铁人三项赛场的澳门姑娘许朗做到了。不论你身在何方,都可以对体育心怀热爱,心怀梦想,体育可以给予任何人前进的力量。
    全运赛场,从来就不缺明星,甚至很多体育爱好者,不远万里,就是为了一睹体育明星的风采。孙杨、张继科、林丹、张培萌……有太多人是专为他们而来。在全运会游泳赛场,一个来自河北保定的初三女生利用周末时间,在母亲的陪伴下,特地坐火车赶到沈阳观赛。“看到他(孙杨),我才知道他有多辛苦、多勤奋努力、多不容易。”小姑娘感慨地说,孙杨的努力感染了她,更激励她要好好学习,而这也是她母亲此行的初衷。
    点评:全运会不只是运动员的竞技场,更是全民参与的盛会。借助于体育明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办赛理念,于无形中悄然渗入到人民的生活里。因为他们,越来越多的人,从关注体育明星开始,一步步靠近体育,热心体育,成为体育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成为人生路上勇敢追逐梦想的人。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