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女子拳击发展迅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近几年,由河北迁安著名民营企业家、钢厂老板赵玉乔投资创办的河北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上升势头迅速,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一系列好成绩,已经得到国内拳击界的一致认可。从去年苑美庆获得81公斤级世界冠军到本届全运会尹军花“虎口拔牙”,为河北夺得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拳击金牌,无疑是对这支中国传统体育体制外的专业队的最佳褒奖和肯定。
    如果用“成功”来形容成立只有5年的河北女子拳击队的话,那么与中国传统体制下的专业队相比,这支队伍的确有许多与众不同之处,很值得深思和探讨。
    首先,这支“民团”与河北体育局合作创办,实际上是一种竞技体育社会化和走向市场的新尝试。它的特点是,有志于推广竞技体育的民营企业通过资本投入和体制机制的变化,与体制内的体育部门合作,由体育局提供教练和运动员编制,实行强强联合组建河北女子拳击队,弥补此前因经费原因导致河北没有女子拳击队的空白。
    其次,目前困扰各队最大的问题正是经费短缺,特别是女子拳击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前的十多年中,国家体育总局对女子根本没有立项,不仅经费和编制谈不上,就连全国女子拳击赛也不能冠以“锦标赛”头衔。因此,即使像张喜燕这样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著名女拳手,也无法享受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相关待遇和奖金,除2005年宁波体育局成立了中国第一支“吃皇粮”的专业队外,其他各省市体育局都没有专门的编制和经费,极大制约了中国女子拳击的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由民营企业家投资成立专业的女子拳击队,从队伍管理到训练,从教练运动员工资奖金到严格的奖励和惩罚机制的运用,都与体制内的专业队无异,显然为中国的竞技体育开创了一条新路。
    然而,与大多数功利色彩浓重,迫切希望通过赞助体育得到丰厚商业回报的企业不同是,赵玉乔先生的河北迁安钢厂是亚洲产量和产值最高的线材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身价百亿,根本无需做广告。此前他出资赞助过一个赛季的河南女排,投巨资成立河北迁安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的初衷首先是喜欢拳击,其次是希望以一己之力为中国拳击做贡献。
    赵玉乔先生曾向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领导表示,只要是中国拳击需要,他可以出钱出力,不求回报。为此,他投资十几亿在迁安兴建了一个包括超五星级饭店、田径场,综合体育馆、拳击馆、游泳馆等在内的体育中心,无偿对外开放,并接待了中国男女青年拳击队和中国女子拳击队的集训,在国内拳击界堪称第一。
    有了充足经费和训练比赛场馆这些硬件,使河北女子拳击队获得了比国内其他各队都多得多的出国比赛、交流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到俄罗斯这样的世界拳击强国一年三、四次,无论教练和队员都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对拳击理念的认识,知道什么是拳击;什么是最优秀的拳击技术;拳击应该怎么练等等,进步自然比其他队快。
    再有,河北女子拳击队成立之初目标就订得很高,即奥运会和世界冠军,因此不惜每年几百万的资金投入,训练场地及队员食宿条件国内一流,一、二、三线各个年龄段的队伍结构已经形成,有多人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青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和世青赛、世锦赛,为明年南京青奥会和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做准备。
    应该说,从最初的“民团”请其他队拳手代表自己参赛,到短短几年独自培养出世界冠军和全运会冠军,河北女子拳击队的成功的确带给人们很多启示,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