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折桂 乌什尼娜教练解析致命败因

    刚刚在江苏泰州结束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中国棋手侯逸凡以5.5比1.5的绝对优势轻松夺冠,而对手乌什尼娜则表现得不堪一击,担任其教练的前男子世界冠军哈里夫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什尼娜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准备不足。
    哈里夫曼说,其实赛前大家都明白,侯逸凡是这场对抗赛的夺冠热门,但同时他也不相信乌什尼娜会表现得如此不堪一击。“尽管乌什尼娜在计算方案时的速度和准确性都逊色于侯逸凡,但我依然认为她本可以下出更高水平的棋局。实际上,乌什尼娜从第一局开始就没有激情,而且伴随到比赛结束”。
    他认为主要原因是乌什尼娜明显没做好下这种紧张程度很高的对抗赛的心理准备,时间紧张的问题一直伴随整个比赛全程。当侯逸凡积分领先时,乌什尼娜下每盘棋都会陷入时间恐慌。如果说前三局侯逸凡优势明显的话,那么第四局就曾出现了对乌什尼娜有利的时刻,因为对局中她曾有机会取胜,第五局也同样有过这样的情况。第五局是真正的关键性一局,也是决定性的一局。事实上,乌什尼娜不仅错过了赢棋的可能性,而且最终输掉了这盘棋,之后乌什尼娜的精神就垮了,萎靡不振,心理压力巨大,而且处于一种非常难熬的状态。 可以说,这时她彻底丧失了信心。第六局就像第三局一样,乌什尼娜的失败是从布局选择开始的。她下的开局不是教练之前帮她准备的,她好像记错了顺序,选择的方案也是一个接一个的错误。
    哈里夫曼承认,侯逸凡准备得很充分,在比赛中也很好地分配了体力,非常清楚该怎么做,要什么,避免什么。此外,侯逸凡有一个专业团队。“她肯定不是和她爸妈一起准备棋,我认为有更多的人从专业的角度帮助侯逸凡”,哈里夫曼说。
    他表示,尽管这场对抗赛比分悬殊,但比赛的紧张和激烈程度还是很高的,在乌什尼娜失败方面他也有责任,因为他和他的团队成员本应帮助乌什尼娜在比赛中具备更强的抵抗能力。

(陈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