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队长马弋博诠释女曲顽强精神

    中国女曲是除了中国女排外另一个能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集体。这支勤奋努力、基本功扎实的球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在伦敦奥运会也打进前6名,而队长马弋博是这一巾帼之师的中流砥柱。在刚刚结束的十十二运上,马弋博带领辽宁女队蝉联了这枚金牌。马弋博在比赛结束后双眼含泪,她说自己的职业生涯圆满了。
    在决赛中,马弋博拼到嘴角流血。记者问她是否需要先处理一下伤口,马弋博说:“这点伤没什么。”马弋博说的是实话,这点小伤在她的职业生涯中,真的不算什么。
    马弋博以前是踢足球的,后来改练曲棍球。虽然两个项目同样要被风吹日晒,同样需要高强度训练,但曲棍球项目的危险性则更甚于前者。2008年,马弋博肩膀做了手术,家人想让她放弃不打了,她不干。怕父母担心,马弋博每次受伤都要瞒着家里。在一次训练中,她的3颗牙齿被球打飞,父母隔了3个多月才知道。她的大拇指被球打骨折了,父母也是隔很久才知道。而这些,只是父母知道的,不知道的伤,不知还有多少……特殊器材与强烈的对抗使得没有一名曲棍球运动员的身上是没有伤疤的,这是这项运动留在他(她)们身上最深刻的烙印。
    掉牙、骨折,对于曲棍球运动员来说,是很常见的伤。马弋博只是这些运动员的缩影。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她们都要准时按量地训练,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付出在全运会的赛场得到回报。马弋博的泪水包含着夺冠的激动,更流露着对自己曲棍球生涯的眷恋。
    马弋博已经33岁了,是辽宁队里年龄最大的球员。但她在赛场上的身姿仍旧矫健,无论是进攻的组织还是关键时刻果断放手出击,依旧英姿飒爽。面对她满脸的汗水,再也不能问“苦不苦,累不累”这样的问题。通红的眼圈,抑不住上扬的嘴角,身边的人都能看出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此时的激动与幸福。“这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圆满的结局。我真的非常骄傲与这群队友一起比赛……”马弋博说,“打球十几年,每一次摔倒和进步都见证了我的成长,不管今后是不是还在球场上,我都会为曲棍球作出自己的贡献,帮助更多人了解曲棍球,让这个项目能够发展得更好。”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