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一站白衫”得主单双参赛初体验不错

    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中国恒翔队车手单双的第一次大型职业环赛。但他却在第二阶段赛事中穿上了最佳大中华车手“白衫”。虽然在第二赛段便被队友王美银穿走,但单双的名字一直排在“大中华”的第二位。第一次出战职业赛事便有如此的表现,单双的未来不可限量。
    知道单双的名字,是在今年7月内蒙古巴彦淖尔的全国锦标赛上。那一次,在高手云集的国内最高级别赛事上,单双拿到了冠军。“全国锦标赛全是平路赛段,非常适合我。并且那次比赛吸引了很多高手参加,他们之间竞争得很厉害,就把我忽略了……”单双对于自己的成绩非常低调。
    单双来自于黑龙江队,从一接触专业训练便是自行车运动,骑了9年的自行车,他说,他从小就喜欢这项运动。“主攻场地全能,公路赛参加得不多。”单双说。前不久的全运会上,他拿到了场地自行车男子全能的第八名。
    环中国,单双跟随恒翔队一起前来参赛,他是第一年加盟该车队,但感触不浅,“职业赛事很锻炼人,跟随恒翔队一起训练比赛,我感觉有一支好的团队特别重要,只有大家的倾力配合,才能拿到更好的成绩。”他说。
    从西安出发,单双在环中国的第一阶段表现一般,在都江堰爬坡赛段便选择了退赛,“我是平路冲刺型选手,到山路就真的爬不上去了。”单双略显不好意思地说。而和单双一样,刚刚进入职业赛事的还有恒翔队的柳建鹏,后者经验同样不足,在都江堰赛段由于胃部抽筋上了收容车,同样失去比赛资格。
    环中国第二阶段的赛事,爬坡赛段减少,平路赛段增多,教练李富玉在第一天便围绕单双制定比赛计划,“第一天长沙的比赛,途中冲刺抢到了1秒,就穿上了白衫。”单双笑着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个荣誉衫,颁奖时,单双特别激动,“和全国锦标赛夺冠完全不一样,那次上领奖台很放松,环中国穿上白衫就特别紧张,香槟都是很吃力地打开了……”单双回忆说。
    到了在岳阳举行的第二赛段,由于刮风下雨,车队在骑行中分化严重,王美银抓住机会突围成功,为恒翔队提升了团体成绩,同时也从单双那里抢走了白衫。
    “对自己第一次参加职业赛事的表现还算满意,增长了很多比赛经验,尤其还穿上了白衫,挺不容易的。”单双说。不过,他随后会代表中国队前往英国参加场地世界杯,因而也会缺席随后举行的环海南岛赛事。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