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重回湖南郴州“回娘家”与“竹棚精神”

    无论是主教练郎平还是队长惠若琪,在被当地媒体问及对湖南郴州的感受时,异口同声地都用了“回娘家”来形容。对于这座见证了老一届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并开创了五连冠壮举的湘南小城而言,的确称得上中国女排的“娘家”。
    中国女排是1979年第一次来到湖南郴州进行集训的,当时条件有限的郴州基地女排训练场是用一根根毛竹搭建而成。在倒地救球时都可能被竹地板上的竹屑、毛刺扎伤的竹棚训练馆里,老一届的女排姑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抱着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信念日复一日地磨砺着自己的技术和意志品质,最终在当年勇夺亚洲冠军,在两年后又第一次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从而让郴州成为中国女排的“娘家”与“福地”,也诞生了中国女排的“竹棚精神”。
    时光荏苒,简陋的竹棚早已不见踪影,即便后建的“腾飞”训练馆与国内其他训练基地现代化的训练馆相比也略显落后,自2009年后已数载不见中国女排队员集训的身影。2013年深秋,重新回到“娘家”郴州的中国女排所处的比赛馆是崭新且能够容纳数千人的郴州市体育中心综合馆,整个郴州正如每日呼啸着穿城而过的武广高铁一般,走在了新时代高速发展的路上。但留给我们更多感慨的却依旧是那座曾经消失的竹棚和它所衍生的“竹棚精神”。
    在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志存高远的老中国女排队员们身体条件不如欧美选手,所以为了能够在基本功和技战术上精益求精,就必须在训练上付出比对手更多的汗水、泪水,甚至血水。现在的中国女排队员们在身高上毫不逊色任何一个对手,反而缺少了对自身基本功的磨练、捶打以及在困难面前勇于拼搏的顽强作风,这不能不让人们感到遗憾和一丝忧虑。所以,新时代是否还应该重提“竹棚精神”?现在的中国女排是否还需要“竹棚精神”?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在世锦赛资格赛与印度队的赛后发布会上,郎平坦言希望自己的队员们能够多学学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但对于这些1979年还未出生的队员们而言,当年的竹棚和暗藏毛刺的竹地板或许都已经超出了她们的想象能力。这就更需要在竹棚中亲身奋斗过,在竹棚里挨过冻、扎过刺的郎平把自己当年的故事讲给这些“九零后”的队员们,言传身教。
    “竹棚精神”是中国女排曾经的财富,它不应被忘记,更应被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