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准备让本届全运会田径比赛顺畅举办

    “在总局田管中心和辽宁省体育局、沈阳市体育局三方的共同努力下,9月7日至11日在沈阳奥体中心举行的全运会田径决赛竞赛组织工作平稳顺利,取得了圆满成功。比赛期间没有发生任何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为赛事增添了光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接受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纯德如此评价十二运的竞赛组织工作。
    在沈纯德看来,十二运前的精细准备是保证全运会顺利举行的重要原因。“本届全运会前,田管中心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为了确保全运会赛风赛纪工作落到实处,田管中心在赛前多次召开赛风赛纪及反兴奋剂教育大会,对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考试并签署保证书,对运动队提出要求,强调对不服从裁判判罚、罢赛、消极比赛等问题的相关处罚。沈纯德表示:“这形成了舆论上的高压态势,加强了宏观层面上的威慑力,使各参赛单位、运动员、教练员真正意识到违反赛风赛纪管理规定的严重后果,防止出现铤而走险、触碰红线的行为。”
    此外,田管中心还多次召开专题会,对全运会竞赛组织方案进行研究和完善,结合竞赛组织实际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和预防措施。例如,赛前安排运动队对比赛起跑装置进行适应性训练,减少运动员由于对起跑设备不适应而引起的争议;跳远比赛使用视频测距设备,保留每个运动员每次试跳的视频和图片;投掷项目比赛,安排技术官员全程监控整个器材落地和成绩丈量过程等。“可以说,在田管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十二运组委会的全力保障下,本次全运会田径比赛组织工作规范有序,裁判执法公平公正,圆满完成了各项竞赛组织任务,获得了各参赛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沈纯德说。
    本届全运会,田管中心还紧紧围绕奥运争光计划这一核心任务,根据备战奥运会的需要和努力打造田径传统优势项目的战略部署,对全运会设项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女子马拉松团体和男、女竞走团体共3个项目。谈及此项举措的意义,沈纯德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竞赛杠杆作用,调动各省市参与奥运备战的积极性,通过设置团体项目,鼓励地方加强梯队建设,培养青少年选手,进一步夯实竞走、马拉松项目的基础和人才厚度,推动田径重点项目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竞走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获得一枚金牌三枚铜牌,并实现了9人参赛8人进入前八名的好成绩。竞走项目的这一突破是与我们在伦敦奥运周期伊始就在全国比赛中增加竞走团体项目分不开的。在新周期,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竞赛改革,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又增设了女子投掷团体项目,促进女子投掷、马拉松和竞走等重点项目整体水平的提高,努力打造田径传统优势项目,力争在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和发展。”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