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城市加盟环中国赛段体验丰富带来欢乐

    “‘环中国’自行车赛事的举办,其最终目的就是为更多的人带来欢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一场高水平的自行车赛事。”2013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中奥体育总裁孙立平说。为此,第四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表现形式、赛段设计以及组织结构上做了全面提升。

门 主题色大变脸

    9月13日,环中国自行车赛事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了全程直播,长达2小时35分钟的比赛引入了航拍,广受好评。“我得到很多人的反馈,大家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一场这么长时间的自行车赛事,镜头在车手骑行过程中全方位拍摄,侧面、正面、上面,这也证明我们中国的拍摄团队非常专业,无论技术还是拍摄水平都呈现得很漂亮,充分表现出了比赛的观赏性。”孙立平说。
    而往年的起终点“拱门”也有历史性改变,由传统的拱形变成直线型,更具现代化和立体感。主题色也由紫色变为红色。“红色更能代表中国的大赛,在绿色当中以及城市当中穿行,红色会比较醒目。这个主题色我们会在未来几年保持不变。”孙立平介绍说。
    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从今年将简称由“环中赛”正式变更为“环中国”,对此,孙立平解释说,“‘环中国’的简称更能代表我们这场比赛的意义,就是要走遍中国的大好河山,印迹中国,‘环中国’的简称与‘印迹中国’的主题口号完全契合。我们希望通过赛事,能把中国大好河山的美景,以及历史人文底蕴,通过自行车赛事作为载体向中国的老百姓展示,让世界人民知道,这是我们的愿望,希望这场赛事能够真正表现出自行车在赛事之外能够承载的东西。”

爬坡 赛段形式提升

    和往届环中国赛事不同,本届环中国赛事的举办城市增加到了6个,分别为西安、成都、重庆、长沙、武汉、天津。“大城市的重视程度会高很多,以去年首次进入武汉为例,其宣传力度和影响力都非常大。今年各大城市都把最好的赛段拿出来,以武汉江夏-蔡甸的比赛为例,A点到B点的赛道穿城而过,长江一桥、二桥,都放在了赛段上。
    而今年赛道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难度设计,爬坡赛段增加。环中国第一阶段最后一个赛段遵义松坎-遵义赛段多达四个爬坡点,含一个HC爬坡难度的设计,给全体运动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环中国第一阶段城市绕圈赛多,爬坡难度大;环中国第二阶段A点到B点多,所以运动员的参赛体验比去年要好很多。”孙立平说。

转场 简约不简单

    孙立平介绍说,经过三年赛事的举办,本届环中国在赛事组织结构上,又有不断提高。
    “比如说,我们找了一些专业的供应商服务队,有一些旅行社参与赛事服务,让每天住店的方式更简洁更快捷。再比如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分散转场,以往的大转场都是集结所有的赛事车队,好几百辆车一起出发转场。光集结时间就要耗费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然后车队到了服务区统一休整,等待所有人到齐才能继续转场,浪费时间过多。今年我们安排不同的团队、车队自己转场,比如媒体可以自行组团转场,队车也可以自己转场,这也是我们从环法赛场上学习到的东西,非常国际化。”孙立平说,“而在队伍的联络员方面,也一改以往的一人跟随一支队伍、保姆式服务模式,改为一个人分管四支队伍,运营管理轻松了很多。”孙立平详细解释说。
    而地方城市对于赛事的重视程度,也较往年有所提升,尤其很多举办过赛事的城市,更是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节日,赛道沿途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而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也成为各地政府真真切切的惠民政策,政府也极其重视赛事,每个赛段都有当地领导班子以及体育局长出席。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