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客串”女排自由人集中精力打好后排

    当其他队员穿着深蓝色比赛服站在场上的时候,一袭白色战袍的张磊在队友中间格外显眼。28日晚间在湖南郴州进行的世锦赛资格赛第二场中国女排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张磊平生第一次客串了中国女排的自由人。“这一场比赛,我格外集中精力。”张磊说。
    张磊当天出任自由人的情况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郎平透露,这是因为此次中国队出征世锦赛资格赛阵中唯一的自由人张娴这几天突然感冒发烧,服用了感冒药后有点头昏脑涨,所以不得不让郎平另寻队员客串。最终这个任务自然落在全队身高相对较矮且防守、一传水平相对较高的接应二传张磊身上。
    即便这场比赛对手新西兰队的整体实力孱弱,无论发球还是扣球都没有给予中国队防线太大压力,但张磊依然用满场飞奔完成好一次次防守和一传,没有辜负郎平的信任。而唯一的插曲来自比赛开始,轮到中国队发球时,张磊本应替换副攻下场,但还暂时没有“缓过神”来的她并未留意队友在场边等待,还是在裁判的提醒下张磊才和队友做好了交接。“那一次,我也没有反应过来。”提到这件事,张磊不好意思地笑了,说:“第一次打自由人,我还是挺兴奋的。”
    不过随后的比赛,张磊尽职尽责地做好了自由人应尽的义务,也严守了自由人的规则。张磊认为,她并没有因为客串了一个新的位置而感到任何不适应。“其实,我打自由人,就当作以往打接应时在后排那样,该防守防守,该一传一传,只是不要到前排去了。”张磊说她没有在比赛中忘记自己客串的身份而循着老习惯去试图进攻扣球,这是因为自己当天始终非常集中精力,并时刻提醒自己应该如何做好后排保障工作。“这场比赛,我就只想着后排,不会去想如何到前排进攻的事情了。”说到这里,张磊又一次露出了笑容。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