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亚锦赛前瞻 完善自我 拼出胜利

    北京时间9月28日至10月6日,2013年第17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在阿联酋迪拜正式打响。作为新奥运周期第一次大考,面临人员困难的中国男排,想要冲击冠军,在发挥技战术的同时,更要打出拼搏精神。

复赛阶段是挑战

    本届赛事共有24支队伍参加,分成8个小组进行单循环小组赛,每个小组的前2名晋级16强。中国男排分在D组,同组对手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中华台北两支队伍。在28日首日比赛中国队轮空休战,29日北京时间晚上22点30分首战沙特,30日晚上再与中华台北较量。在9月20至22日的2014男排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郴州赛区的比赛,中国男排曾与这两个队伍有过交手。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中国队实力高出一筹,锁定小组第一晋级16强的悬念不大。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真正的考验将从复赛开始。复赛阶段,中国队所在的D组前两名将与E组日本、阿曼、斯里兰卡三支队伍的前两名合并为L组进行复赛循环赛的较量,4支队伍争夺2个8强席位。按实力分析,中国队与日本队携手闯入8强的几率更大。但看点是谁能夺得L组的第一。赢得L组头名将于10月4日对阵通过抽签确定的四分之一决赛对手。
    在其他小组中,J组澳大利亚将有机会以小组头名出线,伊朗与韩国在复赛阶段同属K组,将争夺小组第一。中国队如果希望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占据有利位置,尽可能地避免与强敌提前碰面,就将与日本队力拼L组头名。一旦以L组第二的身份晋级8强,很可能遭遇恶战。所以,从复赛阶段开始,中国队将迎来真正挑战。

组织进攻需改善

    此次迪拜之行,中国男排要想有所作为,在技术方面,需要在组织和进攻两个环节进行改善。之前在郴州举行的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的三场比赛,暴露出中国队在组织和进攻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
    组织方面,中国队的两个二传焦帅和李润铭,在比赛中表现都有起伏。焦帅作为一名老将,经验丰富、传球速度快、思路活跃,符合主教练谢国臣队伍整体提速的要求。但是从郴州的比赛看,由于伤病影响焦帅长时间离开国家队二传主力的位置,重新回归后,与攻手的配合还欠缺默契,尤其是在与沙特的第二场比赛中,更是被李润铭换下。李润铭作为近两年的国家队主力二传,与各攻手配合不存在问题,但他在场上时而会出现起伏,掌控比赛能力还不够,在传球的手法上还不能完全达到谢国臣的要求。因此,两名二传在比赛中能否组织起流畅的进攻,将成为中国队获胜的重要保障。
    全运会结束后,中国男排遭遇了伤病的困扰,而最大的影响就在进攻环节,接应位置上王琛因腰伤没能进入国家队,主攻位置上张晨膝伤手术缺战,小将金志鸿也有伤在身。现在进攻主要集中在袁志、仲为君、梁春龙三名国家队老将身上。袁志作为教练兼队员,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在郴州的三场比赛,他每场都有亮眼的表现,尤其是第二场对阵沙特队,他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中国队走出困境,战胜沙特队。主攻仲为君在张晨缺阵的情况下,他将承担起更多的进攻重任,作为队长他也需要站出来。但仅仅靠几员大将,中国队是很难走到最后,需要多点开花,尤其是戴卿尧、季道帅、耿鑫等几位年轻选手也要有上佳的表现。

打出拼搏精神

    中国男排上一次夺得亚锦赛冠军还是1999年。此后在2003、2005和2011年的三届亚锦赛中获得亚军,上届亚锦赛决赛中输给了伊朗队。
    从亚洲格局来说,中国、韩国、伊朗、日本和澳大利亚5支队伍实力都在伯仲之间,谁都有问鼎亚锦赛冠军的可能,临场发挥很重要,排球是抑制和反抑制的项目,场上队员的气势和精神面貌,对比赛的走势很有影响。因而尽管本次世锦赛中国男排“残阵”出战,主帅谢国臣坦言很困难,但他对队伍的要求不会变。“即便困难再大,作为中国男排我们也要尽量冲击最好的成绩。不考虑比赛结果,每场球都要用心的打,打出拼搏精神。”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