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欣桐/郑汛:痛并快乐着搭上冬奥末班车

    “我们终于完成任务了!虽然现在浑身没有不疼的地方,但是痛并快乐着。”我国冰舞美女黄欣桐开心地说,国庆长假前夕,他们在德国奥博斯多夫举行的2014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落选赛上名列第四,在争夺资格的选手中排名第一位,顺利搭上冬奥会的末班车。
    虽然不是第一次拿到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但她和搭档郑汛对于这枚资格的获取,也有着深深的期待。
    2012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上,黄欣桐/郑汛曾拿到过第12名的历史最佳成绩,但在2013年世锦赛上,黄欣桐和郑汛却因未能达到国际滑联规定的技术分而未能进入正赛,这样的落差,隐含着一个隐情。“我从2008年以来,身体一直不好,甲状腺功能亢进。”黄欣桐告诉记者,但此前她的指标维持得不错,只是在上赛季出现了反复,到了世锦赛期间,黄欣桐还赶上发烧住院,根本无法正常训练。
    从3月份的世锦赛结束至今,黄欣桐的病情一直在监控之中,每周都要进行血液检查,控制血象在合格的范围之内,好在黄欣桐和郑汛的训练还比较系统。
    新赛季,新规则都发生了变化,黄欣桐和郑汛也远赴美国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编排、训练。“规则不一样,音乐也是不同的风格类型了。”黄欣桐介绍说。新赛季,国际滑联规定的短舞蹈为快节奏的狐步舞,而自由舞《胡桃夹子》则是芭蕾舞剧的风格。黄欣桐说,对于快步,他们还比较熟悉,但是芭蕾舞剧的音乐类型,还是第一次尝试。
    出发德国之前,黄欣桐说,她和郑汛的心态还算可以,“一是之前的训练都还算系统,准备得还行;第二,我们之前也参加过冬奥会,我们俩也说好了,只要我们努力了,最终拿不拿得到资格,都不遗憾。”黄欣桐说。
    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本次落选赛将产生5张“入场券”,而3月份的世锦赛上已经产生了19对参赛名额。本次落选赛上,共有23对组合报名参赛,其中只有4对组合已经凭借世锦赛拿到过资格,不属于黄欣桐和郑汛的竞争对手。竞争相当激烈。
    率先展开的短舞蹈争夺,两人发挥出色,暂列第5位。自由舞比赛中,他们更为出色,最终以总分133.90分拿到第4名。由于前三名的选手均不参与争夺奥运资格,黄欣桐/郑汛便以落选赛选手第一名的身份,如愿获取资格。
    “发挥得不错,是我们的正常水平,比想象中的还要好一点。”黄欣桐说。
    结束落选赛后,黄欣桐/郑汛已经返回哈尔滨继续备战,对于黄欣桐而言,保护好身体成为最重要的事儿,“索契冬奥会有团体和单项,对于我们来说也算是参加两个比赛,所以在体能储备上要做得更充足一点。”黄欣桐说。11月份,她和郑汛将出现在中国杯赛场上,作为新赛季积分战,“由于中国的冰舞水平还不算很强,我们对于冬奥会的目标也是重在参与,但我希望我们能在上一届的基础上有进步,能实现突破就更好了。”黄欣桐说。
    温哥华冬奥会上,黄欣桐与郑汛的成绩为第19位,也让我们期待他们在索契创造更好的名次。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